你可曾记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426

六月份的清晨,微热的夏风卷携着麦香越过乡间的小屋,吵醒一家又一家的炊烟。远远望去,太阳在群山的映衬下像极了“半遮面”的害羞姑娘。慢慢地,天愈发亮起来,但打在草上的露珠还未褪去……

每每这时,你总是不愿意在床上多呆一秒。迅速收拾好后,拿着折好的纸片飞快地冲向麦田,骤然停在田边,沿着田边悄悄地寻找还未睡醒的蝴蝶和蜻蜓。打在蝴蝶翅膀上的露珠,在光下亮闪闪的。你可曾记得儿时的你总喜欢把捉到的蝴蝶偷偷装进爸爸的啤酒瓶里,并且乐此不疲?偶尔爸爸的唠叨声会响彻整片麦田,可空酒瓶里的蝴蝶、蜻蜓、小蜜蜂却越来越多。

滚烫的太阳还是升起来了,金灿灿的麦子在田里吵着闹着,不依不饶。在炎热的炙烤下,镰刀和收割机还是厌烦了,索性让它们舒舒服服地躺下。戴上草帽的爸妈在麦田里一呆就是一整天,每每这时,整片麦田就成了你的天堂,任凭你在麦田里吵啊闹啊。戴着草帽的你总是“一本正经”地研究那一块块麦田是如何连在一起的,又是怎么连上天边的?在好奇心的牵引下,你不停地向前追赶,却发现怎么也追不上连着麦田的天边。你失去了耐心,气呼呼地躺在整齐的麦秆上,用草帽遮住脸,感受来自太阳的热情。你可还记得儿时的你最喜欢随着爸妈到麦田里嗅一嗅迎着热浪而来的麦香,不管能不能追到连在麦田另一边的天?

六月份的天总是黑得很慢,似乎也延长了一天的劳作时间。老旧的三轮车在田边的泥土地上咿咿呀呀地穿行着,月色打在劳作的人身上,依旧不肯施舍一点清凉。池塘边的蛙叫声越来越响,三轮车上的麦秆也越堆越高。你趁着爸爸不注意,偷偷捉了一只蚂蚱,装进在河边捡来的塑料袋里,小心翼翼地放进了上衣的口袋,用小手死死地遮住,悄悄爬上了高高的草堆上。你可曾记得儿时顽皮的你因为在草堆上睡着,让爸妈找了好久,还被“威胁”再也不许爬上草堆,可转身便忘记了这份警告?

雨后的夏天也总是格外地可爱,脱了鞋子的孩子们,在泥巴地里兴奋地踩着,互相比着谁的脚印好看。田边,带着雨珠的槐花在枝头摇晃着,骗得孩子们在树下眼巴巴地等着。你找来长长的竹竿,眯着一只眼,对准槐花狠狠地打过去!但,槐花依旧在枝头摇晃着,甚至还有点得意。你放弃了香甜的槐花,把目标转向比较低矮的桑葚,麻利地爬上树,拉起上衣小心地兜着儿紫红色的桑葚。你可曾记得儿时的你因为贪吃,不小心从树下滚下来,粘了满身的泥土,偷偷跑回家换下脏衣服,却怎么也洗不掉桑葚的颜色?

多年后的今天,也是芒种的时候,爸妈不再带着草帽去麦田,破旧的三轮车上也堆不起高高的麦秆,二十岁的你也不再去麦田捉蝴蝶,捉蚂蚱……

也许跟流逝的岁月一样,那个六月也上了年纪,回不去了。也许正因为发生在那个六月刹那的瞬间,刺眼的闪耀再也回不来,所以那段时光格外美丽。

如今,站在树下遮阳的二十岁的你可曾记得那段属于六月的美好时光?可曾想念那个在六月中悄悄长大的你?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