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巩敦卫教授团队在动态多目标优化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376


最近,我校信控学院巩敦卫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上发表题为“A similarity-based cooperative co-evolutionary algorithm for dynamic interval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s”的学术论文,报导了动态区间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动态区间多目标优化问题普遍存在于实际的生产与生活中,因性能指标或约束中包含随环境变化的区间参数,该问题的求解远难于一般的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在最优解比较、追踪最优解的速度和精度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该成果通过对区间参数与决策变量的相关性分析将决策变量分组,并使用不同种群协同优化各组变量,提高了算法的求解质量与效率。主要贡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提出了动态区间多目标优化问题有针对性的决策变量分组方法,为多种群协同优化奠定了基础;二是给出了动态区间多目标优化问题的环境变化检测方法,快速、及时的检测环境变化;三是建立了区间优化问题变化强度的衡量方法,为环境变化后的种群精准响应提供了依据;四是将所提算法应用于证券投资组合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低风险、高收益的决策方案。

据悉,该成果是巩敦卫教授与徐标博士生、张勇教授、郭一楠教授和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杨圣祥教授合作完成的,其中,徐标和郭一楠是论文的通讯作者。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是计算机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8.124,位居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学科一区。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祁昊宇摄影:祁昊宇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