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的悠悠岁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80

记得一句电影的台词:“那时没有一秒钟就可以到达的电邮,等一封信,漫长得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期盼的真情。”

儿时,家里常常收到来自远方的信件。那些跋涉千里的牵挂,来自远在他乡谋生的亲人。爸爸每次收到信,总是洗干净双手,把皱巴巴的信封抚平,小心翼翼拆开,戴上眼镜,细细阅读,一会儿喜上眉梢,一会儿又忧思忡忡。回信的时候,爸爸会拿出整洁的纸,用一上午的时间写草稿,修改遣词造句表情达意的不妥之处,然后,将修改好的文字,工工整整誊抄到白底红栏的信纸上,再贴上花花绿绿的邮票,最后飞也似地冲向邮局。

通信这些年,见证着社会的改变,那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成长在变革浪潮里的九零后,如你我,人生的大多数重要时刻则都是被手机标记的。

记得高中军训临近尾声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场晚会。有个男生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弹着吉他,唱吴克群的《为你写诗》,也唱Eason的《十年》。男孩唱到“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的时候,全场的同学举起自己的手机,跑马灯亮起,随着音乐的节奏,一起轻轻摇晃,夏季燥热的风也变得温柔起来。

《查令十字街84号》中有句话:“书信来往之间因延迟所造成的时间差,大抵只有天然酵母的发菌时间之微妙差可比拟。 一旦交流变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引颈、两两相望,某些情意也将因而迅速贬值而不被察觉。”在我看来,这种说法并不成立。现代化的交流模式使得书信离我们远去,却未使其间传达的情意降温一丝一毫。妈妈曾笑着对我说:“你现在手把手教你爸爸使用微信的样子,特别像你小时候呀,他手把手教你写字的样子!”

我们这短暂的一生呀,渴望圆满,多过悲情。那些情意,可以因为时间的漫长,而成为隽永的诗篇,也感激抵达的及时,而两两成全。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卢娅莹 摄影:责任编辑:丛金秋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