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苦中作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352

分享一个《看天下》上的小故事。

有个妖怪不甘心,再次跑到人世间去吃人,手下的小妖们,在基地焦急等它带回点人肉尝尝。老妖怪回来了,脸色还是很差,它不理小妖怪们渴求的目光,先灌下一大桶蜂蜜,这才感慨说道:“过了这么多年,没想到,众生还是太苦了!”

众生还是太苦了!古时候,亡国之君李煜沉浸在“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亡国之痛苦中;忧国忧民的杜甫愁于“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才女李清照陷入“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夫之痛;爱国诗人龚自珍焦心于“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痛恨中……现当下,贫穷落后地区忍受着饥寒交迫的困境;身体抱恙之人忍受着疾病的折磨;高空作业之人担心着生命的安危……众生还是太苦了!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讨论:为何不如意之事十八九,而大多数人仍积极向上生活着?此后,我思索良久也不能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直到看到钱钟书的一段话后顿然释怀了。他说:“几分钟或几天的快乐赚我们活了一世,忍受着许多的痛苦,我们希望它来,希望它留,希望它再来。”读此,我长舒了一口气,是啊,生活总得有点盼头才精彩,难道对快乐的期待还不足以使我们甘愿忍受人生路上的不如意吗?忘却痛苦,谈笑皆空,独留快乐,而后积极生活,这便是人生。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语无二三。既然人生艰苦,何不苦中作乐?

王维“兴来而独往”,不料“行到水穷处”,于是苦中作乐席地“坐看云起时”。人们都以为“水穷”破坏了王维的好雅兴,于是他气急败坏原地停留,但在我看来不然,云起是下雨的预兆,有雨,水也就得以连续,如此便可解决“水穷”困境,此谓“胜事空自知”,亦是苦中作乐啊。

古时官员案牍劳形,是否会偷闲走出书房,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当下的工作者事务繁琐,是否能抽空亲近自然,赏蒹葭杨柳,听燕语呢喃?生活总该有点盼头,学会苦中作乐为好!

有人说巧克力是苦涩的,也有人说巧克力是甜腻的,其实人们只是习惯挑选他们最深刻的部分述说。品尝时,入口极苦,融化后是一缕甘甜入喉。巧克力受欢迎的原因或许也是因为它的苦涩中带有一丝甜滋味吧,既然人生艰苦,何不苦中作乐?

愿世间的痛苦和烦恼都能在谈笑中成空,独留快乐在心头。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卓扬苑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