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观后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92

不疯魔不成活,最近重新回顾了一番《霸王别姬》,心中感触颇多。

小豆子断指方进了戏班,在戏班学戏很苦,“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为了这句话,小豆子可谓是吃尽苦头,也道尽了程蝶衣一生的悲哀。

程蝶衣、段小楼和菊仙三人之间的关系或许连他们自己都说不清吧。“虞姬怎么演,最终都不过是一死。”一句无心之言,却暗示了程蝶衣的结局,最终,他化作虞姬而去。

《霸王别姬》怎么看都是一场悲剧,而造成这番结局的未尝不是那个悲哀的时代。影片从清末讲起,小豆子学戏看那角儿戏场内外光鲜亮丽、衣着华贵,何不是王朝糜烂奢靡,仿佛雍容华贵的“盛世”,可这“盛世”离覆灭不过也只是一瞬息罢了。“盛世”之下的腐朽却是遮不住的。

文革时期,四旧不复,文化不存,莫谈欣赏,只余唾弃。广场批斗时,我看到了所有人人性的丑陋,段小楼为了保全菊仙和自己诬陷了程蝶衣,程蝶衣也疯魔了,他那一刻于段小楼是失望的,他看见了他怨恨的菊仙对自己的怜悯,他将所有的怨愤全撒在了菊仙身上,菊仙最终上吊自尽,她选择死亡又何尝不是看透段小楼后的失望。段小楼对程蝶衣说:“我是假霸王,而你是真虞姬。”程蝶衣终于什么都不剩了。

最后一场戏,戏中虞姬就义赴死慷慨,戏外虞姬执念不改,程蝶衣终究只是大浪淘沙的陪葬品,最后的最后,也只有他一人入了戏。

一曲《霸王别姬》,程蝶衣唱了一生,也悲了一生。戏里戏外,虞姬都是一死,悲欢离合,也只有他自己最能明白。

如果,程蝶衣能生在一个和平年代,他或许仍然是那个和师哥两小无猜的小豆子,不用经历张公公的折辱,不用提心吊胆地去给日本侵略者唱戏,他那个心中的霸王也不会让他亲手打碎。从程蝶衣身上,我可以感受到京剧和其他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近代遭受的打击。影片刚刚开始,说四人帮被打到了,一切都好了,可遭受的伤害却不是一朝一夕能被抚平的。

我希望,程蝶衣的悲剧不会再上演;我希望,中国传统文化不用再遭受侵害;我希望,程蝶衣只是一个能在母亲身边长大的小豆子。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王琳琳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