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家》观后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324

看了《何以为家》,发现里面的男主角赞恩,这个我以为他只有八九岁的小男孩,已经十二岁了,但他却超乎想象的成熟。知道电影的故事原型就是男主赞恩本人大部分的经历,让我对他更加的怜悯。

电影从赞恩起诉父母开始讲,再去回忆先前发生的事。因为家庭贫穷,虽然赞恩只有十二岁,就已担起了家庭的重任,懂得赚钱养家,懂得照顾妹妹。但是就是因为家庭贫穷,赞恩的父母希望多生几个孩子,以此改变他们的命运。越生越穷,越穷越生。在他们眼中,男孩子是工具,可以分担生活负担。女孩是商品,可以卖了换钱。最终,他们亲手毁了孩子们的一生。也正是因为如此,赞恩才控告父母,希望他们不要再生孩子了。

赞恩的眼神里永远没有光,最让人心疼的就在于他看得太过清楚,想得太过明白了,难以想象他只是个十二岁的孩子,就没有了孩童的单纯与快乐,深谙社会运行的规则。但在影片的最后他笑了,因为他可以得到一张印有自己名字的身份证明,虽然笑容看起来很勉强。

通过这部电影,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知道,发生在世界的另一头的事情。虽然很沉重,但发人深省。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对中东的印象只有战争二字,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有了一个新的理解。这不是故事,而是真正存在的事情,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人遭受着饥饿疾病痛苦。相比之下,我们是多么的幸福,我们应该珍惜。

对于电影的意义,导演拉巴基说,我不想天真地说电影可以改变世界,但如果它可以改变你看待这些孩子的态度,或是你看待你自己生活的态度,那么它至少可以一定程度地改变你。当千千万万的人可以用不同的视角看待这些问题时,真正的改变才会开始发生。

最后,希望所有勇敢的小孩,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孙振帅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