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纷繁荒芜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99

一念一瞬,变幻莫测。当看完电影《动物世界》时,令我记忆犹新的莫过于最后的反人性反转。的确,善与恶,只是一念之间。

那是一个“没有规则的游戏,在船上,被主角救下的小胖,在最后没有用手中的徽章救人,反倒是用来满足自己的贪欲,以高价出售。而看似与男主是君子之交的所谓的好友也变了心,还是出于巨额贷款的威慑,抛弃了男主。不过结局还算令人舒心,男主最终逃出监狱,让那些背叛自己的人得到惩罚。

善恶的滋长只在一念之间。不同的选择也就会生成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彩色的,一个是灰暗的。选择善就选择了世界的清明与和睦,选择恶就选择了生活的浑浊和荒芜。这一念可得人心,也可失人心。这一念太快,我们来不及把握,一念又太渺茫,我们只能让心去选择。人生无非就是心念善恶,善念生花,恶念结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对于那些背叛者,自食恶果也是理所当然。

人们总是可以因为只言碎语而大打出手。如同争夺领地的动物,毫无理智。这样的结果便是两败俱伤。就算在如今这个所谓的法治社会,真相却仿佛可以被随意篡改。即使科技进步,摄像头十分先进,但却依然敌不过人心的险恶。医院医闹不胜枚举,工地打斗也不计其数。平凡普通的人们试图通过暴力解决纠纷,却殊不知这只会让事情愈加恶劣。善良的人们越来越少,他们也不禁被同化。马尔克斯于《百年孤独》中曾言:“你那么憎恨那些人,跟他们斗了这么久,最终却变得和他们一样,人世间没有什么理想值得以这样的沉沦作为代价。”一切的一切不过是自私人们的一己私欲,颠倒黑白早已成为他们的武器。默默承受结果的也是那些不够能言善辩,不惧皇权富贵的人罢了。

当然不可遗漏的是,清白之人得到清白,负罪之人罪有应得。这无疑是皆大欢喜。可光怪陆离的社会却总能海纳百川,那些不公的结果总能幸存于世。难道真的要让善良之人吃一堑长一智,以相同手段报复他人吗?真的要让善良的人不断被同化吗?恐怕那时的社会早已是一片阴暗,毫无光明。

罗曼·罗兰说过: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托尔斯泰又言:了解了一切,便会原谅一切。”一念之间,纷繁荒芜。这一念里,你可走向富贵,可以收获爱情,可以获得灼灼闪华的人生,也可以走向贫瘠,收获支离破碎的感情,获得碌碌无为亦或是忍辱负重的一生。纷繁与荒芜的选择在于你,在于你于那一念的思考。人生源于一念,也终将止于一念。这一念,过于变幻莫测,只有你的内心才知道。希望锋芒之善不会变成邪恶,心中歹念能够消失殆尽。

愿世事如梦,如梦美好!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苟轶能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