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归来,心怀爱与自由—— 观《小妇人》有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294

爱,是自古以来永恒的话题。自古以来,大家都传颂着爱情。从诗经的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到现在的爱你是我的事,与你无关,爱情也经历着变迁。那么什么才叫做真正的爱呢?《小妇人》一书描述南北战争期间一个普通家庭的四位女儿的生活选择与不同的经历。它以家庭生活中的琐事为描写情景,以家庭成员的感情纠葛为线索,向我们阐述了爱情的真谛。

有时候也会想,人到底是为什么要恋爱呢?有人说,因为孤单久了想找个依靠;有人说,因为想要找个条件好的减轻负担;也有人说,因为岁数大了家里催的急……时间久了,其实大家都忘记了,恋爱的最根本原因,应该是因为爱情。我爱你,与年龄无关,与家境无关,与其余人无关;我爱你只因为那是你,我爱的那个你。可是现在呢,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餐化入侵每个角落,长久的爱情好像也成了一个奢侈的词汇。现在你会听见有很多人说一见钟情,不过是色欲熏心,日久生情,不过是权衡利弊,哪怕白头偕老,都是习惯使然而已。年纪?金钱?家庭?很多爱情一开始就失去了初衷。

梅格是家中的大姐,她有才华,又有出众的容貌。按照她的条件,完全可以嫁给上流社会的男人。但是她还是选择了贫穷的家庭教师为夫,姐妹反对,家人不看好,但是她根本不在乎,而是一遍又一遍的强调:我愿意。当然婚后的生活没那么如意,贫穷会是幸福最大的阻碍。婚后,因为贫穷,原本爱美的梅格连买一块衣服料子都要犹豫半天,可她仍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风雨相伴,不弃不离,这才应该是爱情应该有的模样。

爱情很美好,但是,它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生活永远比爱情要长。我们都说我们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赠予我不爱之人。然而你找到你爱的人的概率,只有二十八万五千分之一。徐志摩曾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问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爱情,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乔是一个勇敢的女孩,她自由随性,固执,倔强。在后来劳里鼓起勇气表白乔时,她很理性的压抑自己内心的情愫。她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想要的爱情,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而结婚也不应该是女性唯一归属,她们也可以选择追逐自己的梦想,不被世俗的眼光所束缚。

你来人间一趟,值得爱与被爱。配得上更美好璀璨的人生。哪怕你曾经在人生的旅途中走失,哪怕寻找的道路悠长坎坷,但是终有一个人愿意用他全部的耐心和善意,靠近你,温暖你,陪伴你。有一天,你终会遇到那个人,愿意替代你的所有孤独。你一定要相信:这一辈子山高水远,总有一个人在为你而来,给你明目张胆的偏爱。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乔玉滢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