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用一颗执著专注的心 开启精彩的奋斗青春——记江苏省三好学生、安全工程学院2017级国际班施宇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46

立志投身科学研究,用青春岁月朝梦想努力。安全学院2017级国际班施宇,本科阶段充分利用时间、潜心钻研奋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参加创新类竞赛并获奖,还被评为2019-2020年度江苏省三好学生。

以科研理想为目标,以自律高效为准则。施宇凭借着执著和专注,全身心投入大学学习生活,直博本校,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绝地反击,气韵依旧

高考结束后,施宇以安全学院江苏考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我校。然而,即使有好的基础他也经历了困惑与迷茫。大一结束后,年级第53名的成绩,让原本自信满满的他措手不及。从那时起,施宇深刻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我开始仔细思考自己的大学目标,并坚定了走科学研究这一道路。”

此后,施宇调整自己的学习态度,坚持“学习第一位”的原则,远离从前的舒适区,提高学习效率。施宇大二学年加权成绩年级排名第二,大三学年加权成绩年级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研究生推免直博我校,弥补了大一学年的缺憾。

施宇认为,一颗能专注的心比外界环境重要得多。无论是图书馆、自习室还是宿舍,都可以成为施宇专注学习的地方,他说:“在哪里学习并不是很重要,关键是看有没有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学习的态度。只要自己真的愿意学,即便是宿舍,也可以成为学习氛围浓厚的自习室。”

“在学习过程中提高效率是十分有必要的。施宇直言,学习时要做到认真投入,娱乐时也应该尽情放松。在这样的自我要求下,施宇习惯早睡早起,走路时、吃饭时、甚至睡觉前,任何碎片化的时间他都充分利用。“今日事今日毕,任务能尽早完成就绝不会拖延到晚上。”施宇如是说。

爱思考爱总结的施宇总会在睡前回顾一天的所学,并将其和生活实践联系起来,一旦有灵感钻入脑中,他就会立刻拿出笔记本记录下来,反复琢磨,直至有所收获。在刻苦钻研的过程中,他收获了科研创新的不竭源泉:本科阶段,施宇发表了高质量论文申请发明专利。

心定科研,无畏风浪

为自己确定了积极参加科研目标后,施宇从大二开始便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并获奖,从入门小白到对比赛经验侃侃而谈,施宇朝着他的“科研梦”一步步往前走。

参加竞赛并非一帆风顺,困难总是接踵而至,备战“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经历施宇记忆犹新

在项目筹备的过程中,团队需要搭建“瓦斯抽采封孔浆液可视化封堵裂隙”的模型。从模型材料的采购到模型系统的设计与搭建,是一个漫长且坎坷的过程。施宇描述说:“大到一块亚克力板,小到一颗螺丝钉,都需要我们自己动手装配。搭建模型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进行多次试验,我们在一次次失败后反复搭建,直到确保没有问题,才能拿到比赛现场展示。

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自己的创新成果能够应用在煤矿生产一线,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施宇总会重新抖擞精神,继续奋斗。最终,团队项目取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确定直博后,为提前进入状态并学习更多的知识,施宇主动加入了安全学院林柏泉教授的“煤层致裂增透强化瓦斯抽采技术研究”项目。在参与项目实验的过程中,他多次和师兄们一起下井开展实验,常常一待就是八个钟头,但有时候实验结果却不尽人意。

总结失败原因、准备新的实验装置、设计新的实验材料……再次折返煤矿后,施宇一个人三天三下井。但由于现场实际工况和煤层地质条件等种种原因,实验数据仍不完整,但施宇从没想过退缩,“后续还是要去现场做实验,要继续坚持”施宇坚定地说。

理论与实践结合碰撞出的火花,使施宇心中科研的熊熊火焰越发浓烈,选择投身安全领域的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虽道阻且长,他勇往直前。

知难不惧,我心乐哉

生活中,同学们评价施宇是一个积极上进、温暖阳光的男孩。

他喜欢读书、弹吉他,有时还会自己写词、谱曲。“一段轻松的音乐能帮助缓解学习的压力,一本武侠小说能让人体会英雄的侠骨豪情”,面对困难时,他也总是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解决问题。

总结学习生活,施宇这样说:“我并不是学霸,也没有多么聪明。”幼时的施宇数学有些薄弱,他也因此缺乏自信。在父母的鼓励与耐心教导下,施宇没有放弃,他通过日复一日地练习、自学补习,慢慢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施宇说:“面对困难,承认它、正视它、一点点迎难而上、静下心好好研究,就一定会征服困难。

大二暑期时,施宇前往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实习,英语口语水平成为他实习效果的现实瓶颈。为了不让实习进程受到影响,施宇抓住一切机会练习口语,餐厅的老板、车站的售票员、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都是他的英文老师。实习结束后,施宇的口语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即使涉及到晦涩的专业词汇,他也能应运自如。

课余时间里,施宇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他担任过两年的辅导员助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做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施宇看来,学生工作也是一种“双向的奔赴”,自己在付出时间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涵养和综合能力。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携着披荆斩棘的勇气,施宇在科研学习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步伐越来越坚定。他说:“大学四年时间真的很短暂,走过的每一步路其实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所以更加不能盲目。要有规划,要有选择,要不留遗憾。”

施宇说,无论学习中处于艰难的爬坡还是平坦的大道,始终保持执著专注的奋斗,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从创新中提炼方法,就一定能在探索与挑战中,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出精彩的诠释,他将不负青春,一往无前。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田一行 刘鑫 安佳乐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