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的修炼之路——记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越崎学院张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890


    他是人们口中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大神,也是一个含泪奔跑、勇敢追梦的普通大学生。
    初入大学,张昊便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获得国家奖学金、争取公派留学机会、获得保研机会。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奖学金,2016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6越崎年度人物,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优秀学生……两年来,多重荣誉加身的张昊离心中的目标已十分接近,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甚至可以称作“痛苦”的付出。


    有主见,珍惜每一分钟
    对于大学里的学习,张昊有着自己的看法,并且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入学之后,张昊被选拔进入了孙越崎学院学习。
    在孙越崎学院,学习竞争压力很大,除了正常上课,他每天还会安排固定且充足的时间自习。张昊非常有主见,知道怎么样对自己最好。“虽然学院有规定的集体晚自习教室,但是我觉得太远,一去一来路上浪费时间太多,就跟老师申请在图书馆自习,辅导员老师也非常开明地同意了我的请求。”张昊说道,“其实无论在哪,学不学还是靠自己。”
    “虽然身边的同学都在认真学习,但是我们寝室四人却有这样的约定:宿舍就是用来休息的地方,特别是晚上下自习回寝室后。为了不打扰其他人正常休息,我们如果要学习就会去通宵自习室。”担任辅导员助理的张昊每晚10点查寝之后,便会去找同宿舍楼的外国留学生练习英语口语,一直学到11点半。在考试前两周他会更加努力地复习,时常忙到凌晨一点。
    张昊的同学这样评价他:“张昊是一个遇事有主见,做事很拼的人,他注重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利用大学的时间了解了许多课外知识。”
    现在正在美国留学的张昊坦言,由于语言的不通和老师的无差别授课方式,他在课堂上的学习显得有些吃力,他下定决心:“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所有课堂上欠下的知识点我都会在课后补回来。”在美国,张昊每天要学习到深夜才会去休息。
    通过努力,在期末考试全班平均分七十几分的情况下,张昊考出了近90分的高分,在班级里排到了前三。同时,他也感觉在国外只学几门课不如在国内充实。于是,张昊又自学了有限元分析,同时在此期间,他还完成了自己在国内的国家级创新项目。


    敢创新,科研永不止步
    让人对张昊记忆深刻的不仅仅是他优秀的成绩,还有他强大的创新能力,有人甚至还用“学神”来形容他。
    在大一、大二阶段,张昊除了参加各种创新项目的竞赛并取得优秀成绩外,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质审核阶段),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且均为第一发明人。
    有人问他:“你的时间从哪来呀?你是把自己掰成两半来用的吗?”而他的回答是:“其实我只是在该休息的时候认真休息,该做事的时候便抓住每一分钟。”
    在大一下半学期,张昊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张晓老师的指导下,他提交了智能电能采集器的申报书并顺利地通过了审批。然而审批下来之后,张昊的心情并没有很轻松,因为电能采集器的制作让初进大学的他一筹莫展,没有专业基础知识,不会用单片机,也没有团队的支持,正如他自己所说:“太难了,所有涉及到的知识,软、硬件都只能自学。”为此,张昊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从零学起,加上后来又系统地学习了专业课,终于将自己的电能采集器从申报书变为了现实。
    然而,张昊永远不是一个能让自己闲下来的人。在美国留学期间,尽管承受着繁重的课业压力,他还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Error Mechanism Analysis  of Current Transformer Based on the Actual Magnetization Curve”这篇论文。
    他回忆道:“写论文的那段时间是我最拼的时候,真的渴望利用美国优越的学术条件做出点成果。每天早上八九点醒了之后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我都在写这篇论文,吃饭在想,走路在想,甚至做梦都总能梦到论文的内容。”为了寻求学校某知名教授的指导,他拜访了这位教授三四十次,有时几个小时的苦等只换来一句“Sorry,  I’m not available now, you can come  tomorrow。”,但他也表示非常理解,“老师确实太忙了,他是SCI期刊主编,每天要审核世界各地发来的论文,很辛苦,去五六次能有一次跟他坐下来探讨的机会就很满足了。”


    会学习,还要更会生活
    张昊说,只有高强度工作的生活状态只能叫做生存。因此,在努力奋斗之余,他也有自己的娱乐空间。
    张昊很喜欢画画,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坚持学习美术,即使是现在,张昊也会每个假期都画一幅画,虽然创作一幅画可能需要花费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但他却乐此不疲。每当画作完成时,都有同学来向他求画,他的素描还曾获得矿大校园吉尼斯的一等奖。“画画除了打发时间,让我放松,更重要的是,我在画画时收获了内心的平静。”他这样说道。
    张昊在大一担任院学生会干事期间,虽然平均每天5篇推文的工作量让他很苦恼,但正如他所谈到的:“做每件事都要有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的信念,而且有了那段经历之后我也更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所以在之后的时间里我才能更加专注地学习。”不仅如此,他还曾代表学院在学校元旦晚会上进行风采展示。这些学习之外的小插曲让他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在张昊看来,能休息、会休息也是一种能力,读书却不能读死书,合理利用时间,均衡发展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张昊这样总结他这三年来的大学生活:“回想我这三年的时光,我觉得还有努力的空间,这次留学的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离开矿大这么久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反思。我发现自己有一点浮躁,花了太多的时间在竞赛和项目上面,这次回校之后我想我会更加投入地学习专业课,同时继续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张昊在各种“武”艺的修炼路上也曾跌倒过,无助过,但是请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新闻来源:蒋林芳、王晨昊、张玉洁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