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达人炼成记——记信控学院2016-2017年度国奖获得者封召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10


    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作为江苏省三好学生的封召除了是一个学霸外,更是一个妥妥的竞赛达人。


    改变,梦想开始萌芽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涯,封召这样说道:“其实我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得感谢大二初自己那份敢于尝试和改变的决心。”
    大一时期,由于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封召经常宅在宿舍,没有积极去探索自己在大学里的兴趣点,成绩也不是太拔尖。直到大一结束,学院开展评优工作的时候,封召才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发展素质分不是太高,而“拿奖学金”就成了封召那时候最简单的目标。
    “以前我有空的时候,也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喜欢低头刷手机。但是,在一次一次刷手机之后,我又会真切地感受到空虚和无聊,惋惜虚度的光阴,我想是该给自己找点事做了。”封召说道。
    刚开始改变的时候,他和朋友一起组队参加了“元旦杯”数学建模竞赛。“这是我第一次做数学建模,中间自然困难重重,不过好在我早给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端正了态度,本着学习的目的参赛,为以后的比赛奠定基础。”封召道。
    除了建模竞赛外,封召还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其他各类活动,性格逐渐变得积极与外向,学习效率也逐步得到了提升。
    对于自己现在加权平均排名第二,发展素质分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封召觉得,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结果,有了对待学习认真勤勉的态度,结果能差到哪里去?


    付出,梦想恣意生长
    在2016年的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开赛前的一个夜晚,为了能够在第二天一举夺魁,封召和他的队友们挑灯夜战,轮流休息,一遍遍拆卸、组装和调试着他们的作品机器人。
    “很多人都因为在最后的时间没有调试成功而放弃了比赛。同样的,我们也面临着调试不成功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在最后一次调试中,我们成功了,we got  it!”封召激动地说道。
    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由于受之前建模成绩的负面影响,封召自信心受挫。但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封召用“背水一战”来形容他当时的心理感受。为了准备好美赛,封召和队友废寝忘食,查阅论文,从图书馆借大量数模的书籍,通宵研究方法与软件实现可能性,以前所未有的劲头准备这次竞赛,竞赛期间基本没合眼。辛苦付出没有被辜负,一等奖是对他们付出最好的证明。
    在后来的时光里,封召不断通过参加竞赛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在电子设计方面的能力。“人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因为有了实际需求,才更加激励着我去主动探索陌生的知识领域。”封召笑道。
    天道酬勤,也正是因为封召和他的队友们一起一次次地“挑灯夜战”,忘我付出和辛勤投入,才有了一次次的成功。


    蜕变,梦想徐徐绽放
    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尝试,逐渐瓦解了封召刚开始的畏难心理,也让他更加有勇气尝试去挑战和突破自己。
    让封召记忆深刻的是大二暑假和朋友们一起组队参加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比赛中所要用到的很多专业知识他都没有接触过,没办法,他只好自己借阅相关书籍,一点一点从零开始学习。也就是在这一段时间,他熟练掌握了单片机的相关知识。“我看到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够真正转化成电子产品,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喜欢上了电子设计。”封召说道。一次比赛,封召发现了自己兴趣点的真正所在,这也为他日后在电子设计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有了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的成功经历后,信心大增的他又接连参加了各种电子设计大赛,积累了许多经验,也在竞赛中不断激励自己学习了更多的知识技能。
    提及自己参加的各项竞赛,封召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心得。“首先,兴趣主导你选择的竞赛方向。我也参加过许多其他领域的竞赛,但却是成绩平平。只有对比赛真正感兴趣才会让你在比赛的过程中真正获得享受,而不仅仅只感受到艰辛。”他说道。其次,竞赛是一个促使自己慢慢深入学习的过程,在过程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检验自我是学习的最佳状态。最后,封召说道,毅力与耐心是必不可少的竞赛精神,要像名家章中林说的那样“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在一次又一次的竞赛中,封召不断积累经验,路越走越平坦,机遇也时常降临在他身边,他也总是善于抓住它们,实现自我飞跃。
    大四的封召已经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的一切仿佛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结束。“作为一名研究生,我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新闻来源:普雪峰、黄维芷、曹可锌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