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路上,她并不孤单——记国际学院2016-2017年度国奖获得者张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439


    如果迎着风,就飞;如果还有梦,就追。去尝试各种不同的事物,去接触各种不同的文化,在逐梦的路上努力拼搏。
    她是国际学院土木工程14-1班的张佩,一个幽默开朗、认真负责并且喜欢尝试不同事物的国奖获得者,更是学弟学们妹眼中的完美学霸。


    唯有学习,不可放弃
    此次获得国奖,是张佩从未想过的事。虽然她认为,“大概是我比较幸运”,可若没有量的积累,又怎会有质的飞跃?
    “学习绝不会背叛自己”,这是张佩坚信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坚持努力的。不管是什么课程,张佩都会坐在前面几排认真做着笔记。
    在同学郭家琛眼里,张佩是个特别会抓重点的学委,他说:“临考前,看张佩的笔记准没错。”而为了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张佩总是“当天课,当天毕”。遇到遗漏的知识,及时复习;遇到难题,及时询问老师。不论学业有多繁重,张佩也从未有过停下脚步的念头,在她看来,学习是必须要做的事。既然不开心也要做,开心也要做,那还不如开心地做。
    如今,张佩申请了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生。做出这样的选择除了考虑到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土木专业在全球排名靠前外,张佩说到:“我还是想去更多的地方看看,想尝试不同的东西,想感受不一样的文化,这也是我当初选择国际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原因。”
    决定出国读研,张佩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大三寒假才真正决定去澳洲读研,时间比较晚,但张佩坚信: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洗,但等你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了,衣服便会光亮如新。


    趁现在,做自己想做的
    虽然张佩始终将重心放在学习上,但她的生活却并不只有学习:“我想体验不同的生活,做不一样的事。”张佩微笑着说道。
    大三的张佩与其舍友一同进行了关于“地下室混凝土裂缝耐腐蚀修复材料的探究”的课题研究,并成功结题。然而,研究的过程却不仅仅是一句“成功结题”能简单概括的。
    “一开始,我们的方案并没有通过。”张佩回忆道。三个多月里,她们不断地查找文献,改进方案,却一次次被否定。与此同时,在文昌校区的结构力学实验室中,张佩还发现搅拌混凝土的振捣棒等仪器也与她在课堂上学习后的认知有出入,这更是让她对课题研究多了几许灰心。在重重困难面前,张佩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方案不行,就反复修改;仪器不熟,就查找资料反复练习。“路还很长,天总会亮”,这便是她那时的座右铭,也是这句话,伴随她度过了那段黑暗时光。
    在创新项目上,张佩勇于尝试,在学生工作中,她也在不断充实自己。张佩直言:“我能做的,就不会让别人做。既然要做,就要做好,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让张佩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他们,就是我的动力
    一件接着一件的工作,一门接着一门的课程,偶尔也会让张佩感觉心力不足。然而,她的脚步却永远坚毅向前,“因为我有一群爱我的人。”她这样说道,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身后的默默支持,她才有不回头的勇气和决心。
    最近张佩要准备雅思考试,所以一有空闲时间便跟着考研大军自习。而考研同学之间那种紧张的氛围,也让她略显焦虑。但是,商水县城打来的电话却让张佩浮躁的内心渐渐平静,电话中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勾起张佩内心深处的美好回忆。大三暑假,张佩曾前往西安商水县的洪水小学支教,这群孩子虽然家境贫穷,可从不气馁。张佩觉得和他们聊天,会让自己变得乐观,变得充满活力。
    互相鼓励,是张佩与她的考研同学每日必做的事情,而同样报考雅思的战友们也总是很积极地与她分享自己在培训班的资料。“有时候真的很累,可是正是有了身边这些暖心的人、暖心的举动,我又有了支撑下去的力量。”张佩笑眯了眼。
    学校老师对张佩的关怀也让她倍感亲切。“最近压力大吗?”是辅导员裴老师和陈老师与张佩对话的习惯开场语。“矿大的老师真的特别好。”张佩说道。而这也是张佩即使选择出国可仍希望毕业后回矿大当辅导员的原因之一:想为同学们服务,想变得和老师们一样优秀。
    因为想要尝试更多而更加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也有了更多尝试不同事物的机会。“我知道一路走来,我并不孤单,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他们是我的动力,支持着我走向远方。”张佩这样说道。


新闻来源:彭一丹、于淼、任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