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认真为帆,达梦想彼岸——记物理学院2016-2017年度国奖获得者李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504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目前已被保研到复旦大学,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4级3班的李帅用自己的一份认真为大学本科生活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认真的大男孩
    李帅前三年加权平均分92分,排名专业第一,在大三学年更是取得了加权平均分95.82的高分。如此优秀的成绩单,不禁让人好奇这位学霸平常是怎样学习的。但李帅却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独家秘笈”。“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有两点,首先要有一个认真的学习态度,其次就是基于这份态度之上的执行力,脑子里要对知识有一个清晰的纲要。”
    学习在李帅的形容下似乎很简单,但这种简单并不是学习内容的简单和学习过程的不费吹灰之力,而是简单的“认真”二字当头,努力前行。
    李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需要的当然不仅仅是优异的学习成绩,在素质拓展方面,李帅也有非常不错的成绩,曾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以及国际竞赛的奖项。
    李帅回忆起第一次和室友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的情景:“那时我们还什么都不会,仅仅有一个尝试的想法就去参加了。比赛期间不断地摸索,查阅了各种资料。开始只能拿到三等奖,后来竟然能比较游刃有余地拿到一等奖。”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李帅也在不断成长着。
    李帅在大三寒假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印象极为深刻,当时时间很紧,最后一晚几个人熬了一个通宵才完成论文,第二天一早就赶火车回家过年了。”谈及在竞赛中这些难忘的经历,李帅感慨颇多,“有些事情你不去做,永远也体会不到其中的感觉。”就是因为拥有这样一份认真的态度和敢于去做的执行力,他才将自己磨砺得如此出色。


    “误入”矿大的学子
    谈起自己和矿大的缘分,李帅说自己来到矿大纯属“机缘巧合”。李帅一直想去上海念书,却在填报志愿时看到了矿大矿业学院只招男生的条件,顿时觉得很有趣,不曾想未来四年就真的在矿院度过了。李帅说道:“当初因为没有能去上海还有些失落,但是经过这三年多的时光,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来到矿大我一点都不后悔!”
    初来矿大时,李帅两手空空,唯有一颗赤诚的心,如今,他将以更成熟和优秀的姿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在这期间,他收获满满。李帅说自己高中时数学并不是很好,很庆幸步入了矿大,这里严谨踏实的学风把他的学习热情完全调动了起来。在这里,不管他提出的问题多么简单,老师们都耐心地解答他的疑惑。
    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大一上学期的高数老师,讲课幽默风趣,更重要的是这位老师只教了他一个学期,却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仍然记得他。
    除学习之外,矿大带给李帅的还有很多。学生工作锻炼了他与人交际和处理事务的能力,李帅还因此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让他在追梦的路上有人作伴。


    暖心的“过来人”
    李帅说,他在这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里也经历过迷茫。大二的时候他曾因为过多的学生工作导致考前复习不充分,线代成绩不理想。他因此意识到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从而辞去了过多的职务,既不影响学习,也有适当的学生工作来锻炼自己的能力。
    李帅说:“我也要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学弟学妹们,在面对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问题时,我们一定对自己要有清楚的认识,在两者之间划一个清晰的界限。”
    在谈及自己第一次拿到国家奖学金的经历时,李帅说自己当时挺惊讶的,因为自己当时并不是专业的第一名,但素质分是第一。“大一的时候不知道素质分的重要性,只是因为感兴趣就去参加了很多的活动,像配音大赛和歌曲大赛等等。我觉得参加比赛不一定是为了拿素质分,参加了就会有一定收获的。”李帅这样说道。
    当被问到自己未来的打算时,李帅笑着说:“这个问题可不太好回答。其实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认知和想法。就像我刚上本科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自己以后要读研,你的想法会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生改变。”李帅现在的生活依然很充实:“生活还是很愉快的,除了实验和大创项目还有美剧和王者荣耀啊。”李帅开玩笑地说。
    其实正如李帅所说,未来的打算从来都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认真把握好当下,自然会有诗和远方。


新闻来源:张婷婷、李晨希、张玉洁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