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行所止皆实践——记第十二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材料学院王诗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86


    他诙谐幽默,谈吐不凡,总能用生动的语言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他偏爱摄影,同时又热衷于视频录制,常会用DV的镜头来记录身边的点滴;他怀揣梦想,也常感慨生活不易,习惯以真实的故事表达内心的挚情。
    他便是第十二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之一,王诗童。


    用心感受
    在谈及暑期实践活动时,王诗童说道:“大学中的学习不仅仅指对课本知识的学习,假期的实践也是一种学习。”他认为,在校时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假期时就可以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在实践之中,总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倾听所遇之人的故事,克服所遇之事的困难,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他也说:“参加暑期实践,你可以和一群玩得好的朋友一起去做这么一件事情,这样的学习是很开心的。同时,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书本当中根本看不到的东西。”
    王诗童对实践活动十分积极,参加“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时,王诗童所在的团队去了左权红军光荣院。他感慨地说:“我们和一个老奶奶聊天,她给我们讲述了抗战时期的故事。历史课本记录了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但最真实、最深刻的莫过于去倾听一位在那些年代生活过的人的故事。”
    学习课本知识让他满腹经纶,课外实践更让他成熟稳重。他喜欢实践,喜欢在实践中汲取知识,喜欢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喜欢在实践中成就最精彩的自我。


    用爱支撑
    空闲时间里,王诗童喜欢带着单反走走逛逛,用镜头聚焦美好,同时也记录下他生活中的点滴。
    大一刚入学便加入新媒体部门的王诗童,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的相机下,有矿大的每一处风景,有自己勇于实践的每一个脚步。他曾经拍摄了一部以教二楼门卫老大爷一天作息为主题的微电影——《看见平凡》。他说:“在那些看似平凡的人的身上往往有看不见的不平凡品质。”这部微电影也让王诗童获得了2016-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十佳新媒体作品”的荣誉。
    “有想法,有技术,我们就聚在了一起。”扎身新媒体工作之中的王诗童娴熟地掌握了视频制作技术,而自己的这一项技能也为把实践的过程和内容以微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提供了技术保障。用他的话来说,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自己的实践工作相结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用努力成就
    已经步入大学第三个年头的王诗童,获得了很多荣誉。一直以来的学生工作锻炼着他的心智,也考验着他的能力,让他磨练出了面对生活和学习认真不退缩的优秀品质。
    在江苏省十佳“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评选时,他们的答辩演讲稿来来回回改了10遍,汇报视频做了2条,PPT也改了5遍,一次次、一遍遍地修改就是为了把效果做到最佳,把结果做到最好。辛苦的付出带给他的除了荣誉还有成功背后的深刻感触:“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拥有认真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就是要做到最好,尽最大的努力方能不留遗憾。”
    做学生工作,也让王诗童认识了很多朋友。他曾说过一句话:“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对,一个情商高的人,不是想着利己而是想着利他,因为利他的同时就利己了。”朋友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生活中的朋友给王诗童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有的时候你犯了错误或者有什么失误,别人未必会告诉你,可那些你身边最亲近的朋友和团队成员却能在这个时候点醒你。”友情渲染了他生活的底色,也让他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
    在之后的大学生活里,考研或许会成为王诗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学生工作锻炼了我,让我练就了更加强大的内心,这或许也有利于我下一步的‘一心只读贤书’吧。”面对未来可能的困难艰辛,王诗童表示将无惧无畏勇敢前行。
    王诗童一直是这样一个人,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实践里淬火磨练,富有能量并带着诗意前行。




新闻来源:曹熹、项力、张玉洁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