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记第十二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管理学院石明珠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422


    “创青春”江苏省金奖、全国银奖,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超过40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这些在别人眼中了不起的成绩,在石明珠的眼中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同学都说,她是学霸,是“神级”队友,而她却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


    不惧挑战 全力以赴
    对于管院学子来说,两年一次的“创青春”创业计划项目可以说是一项顶级赛事。
    石明珠在大二学年就参加了创业计划大赛校内选拔赛,她利用课余时间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去请教老师和同学。通过一点点的积累,为后来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四学年,创业计划大赛如期而至,此时的石明珠也已经成功保研矿大。从功利的角度看,前程既已尘埃落定,何必多做无用功呢?石明珠不以为然。“做什么事情不能总考虑它会给你带来什么,因为你永远算不到。”石明珠成为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个保研的学生,同时她也受邀加入了木流牛马团队,与他们一起在大赛中拼搏。
    “那段时间我们经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有几天甚至可以说是通宵达旦在做。有的时候凌晨三四点骑着电动车回寝室,因为当时校园里没有人,常常被学校里的狗追着咬……”她回忆道。
    进入研究生阶段以后,石明珠也并未停止自己的探索。九月份刚入学,石明珠就接到了在能源经济论坛上作一次学术报告的任务。她讲道:“当时我心里是没底的,但是没底也没有用啊,既然这个挑战到你面前了,那就只管去面对。”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汇报,石明珠先查阅资料,吃透论文,再询问学姐汇报细节和注意事项,在去北京的路上,别人都在休息,石明珠仍打开电脑继续完善汇报稿件,即便在临上台前的几分钟,她还在修改自己的PPT……所有的付出都不会被辜负,石明珠最终圆满完成学术汇报。


    适时变通 注重方法
    然而,如果只是一味地想多做事,多尝试,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不注重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也只能算是匹夫之勇,石明珠很好地规避了这一点。
    现在的她正担任2016级兼职辅导员,面对忙碌的学业和繁琐的辅导员工作,她一直坚持“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我”的态度,努力协调两者之间的时间安排。
    在学业上,石明珠强调要抓住重点,对于自己的薄弱环节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所以我一般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研究生的学习更独立,更需要依靠自学。在平时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找准重点,对于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通过在网上或者图书馆查资料、询问师兄师姐和向老师请教这样的方式去把它弄清楚。”她讲道。
    辅导员的工作本就繁琐,而管理学院2016级大概有530个学生,经常会有许多事让石明珠应接不暇。面对这些情况,她会首先列出一个问题清单,理清自己的思绪,然后想出一个个解决的办法。她说道:“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事,遇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但是这些问题就像乒乓球一样,它来了你得给它打回去,办法总比问题多。”


    学有所用 乐于奉献
    除了在校内的学习,石明珠还十分关心校外的天地,特别是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的生活。本科四年,石明珠就有三次支教经历,第一次是在徐州市桥上村小学,尽管时间不长,但这次支教活动更像是一把钥匙,开启了石明珠的支教之路。2016年,石明珠大四毕业,在周围同学都在忙着毕业旅行的时候,她作为副团长带领管理学院第一届张广石支教团远赴广西百色开展暑期支教活动,陪伴留守农民工子女度过暑假。
    广西支教活动刚结束,石明珠稍作休整,在八月底又作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奔赴山西省国家级贫困县灵丘县,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事实上,灵丘县的真实情况远比想象中艰苦得多。“由于长时间不吃蔬菜缺乏维生素,我们常常会出现手指甲长黑块块、脚趾头真菌感染的情况,再加上严寒的天气,冻伤手冻伤脚都是家常便饭。有的时候因为课程排得满讲课又卖力,扁桃体发炎说不出话来。”
    而谈及自己支教的体会,她至今感触颇深。“通过支教我才知道这些孩子是真的非常需要我们,因为我们的知识相对来说是比较丰富的,我也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到的东西给他们一些帮助。”
    如果说大学校园里的石明珠是一块剔透水晶,肆意闪耀,那支教过后的她就是一颗煜煜明珠,温润隽永。支教生活带给石明珠的不仅仅是在基层的经历,更是一颗不吝奉献的心。
    生活总是对那些努力奔跑的人格外温柔,或许正如石明珠对自己的评价一样,她就是那个普通人,在舞台上闪闪发光。




新闻来源:蒋林芳、崔琼瑶、任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