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世山水,花开“向阳”——记第十二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信电学院向杨俊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873


    矿大的每一个人似乎都见到过她。
    她叫向杨俊钰,她是住在很多矿大人心中的“向阳”女神,可是又比女神少了很多“傲气”,向杨总是暖暖地笑着,眨着清澈的大眼睛。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儿一直以来始终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有限的大学生涯精彩,再精彩,更精彩一些。


    做随性独特的自己
    向杨从小爱好就跟别人不太一样。
    可能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天才的独特光芒。在同龄人都还听着飞轮海和少女时代的歌的时候,她却醉心于莫扎特的小调;在同龄人都还处在为着课本知识烦恼的年纪,她的阅读宽度几乎已经涉及所有类型的书籍。
    倾心音乐,静心阅读,醉心电影。她说,她喜爱的很多曲子在莫扎特的众多优秀作品中并不是最广为流传的,但大多都有轻快明朗的曲调,总是会让人想起山涧的溪流和阳光下开满山坡的向日葵,温暖而又充满希望。她说:“莫扎特的钢琴曲总能弹进她的心里。”听曲识人,她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位对生活满怀热情的人呢。
    向杨熟练地掌握了七门乐器和各种风格的舞蹈。音乐和艺术是她心灵深处一直呵护的美好。每当情绪低落、迷惘失措的时候,向杨总是一个人坐在湖边,一只口琴或是一支陶笛,便可以令一切烦恼不知所踪。
    向杨文艺的外表隐藏不住她的运动之心。看似柔弱的向杨曾多次完成过半程马拉松比赛。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是对她性格最好的形容。能将文艺与运动,优雅与竞技的融合一体的灵魂必定不凡,而有着这样一个不俗灵魂的女孩,无论身处何地,都将如星辰般熠熠闪光。


    青春热血挑战自己
    2015年,向杨带着满心的憧憬来到了矿大。自信、踏实和勤奋,这些优秀的品质很快让她在军训时脱颖而出,收获了军训先进个人称号。此外,一年下来,她还拿下了C吧微电影节一等奖、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等多项奖励。
    向杨从来不会因疲倦而止步。她总是如孩童般好奇地、兴致勃勃地探索着身边一切使她觉得有趣和新奇的事物。
    2016年9月,向杨被酷博战队备战RoboMasters全国机器人大赛的队员招新吸引。她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挑战自己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她成功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有趣的创意通过队员选拔,成为战队的成员之一。
    全国机器人大赛的备战从前一年的9月开始,第二年5月进行分区赛,8月进行全国赛。在将近一年多的备战中,队员们寒假仅回去了7天时间,暑假更是大多一直留校,作为团队的一员,向杨也没有例外,一直坚持和队员们并肩作战。最终,酷博战队一战成名,成功卫冕全国东部赛区冠军。
    在GMC国际企业模拟管理挑战赛中,作为信电学院的大二学生,向杨通过大量前期准备,利用Python等计算机编程的优势汲取比赛经验和技术,并建立了自己的管理模型。她完成了从对管理学知识几乎一无所知,到最终代表学校获得了几年来最好成绩——中国赛区二等奖的飞越。


    带着爱与责任前行
    虽然身处象牙塔,但无论是国内外高校间的校际交流,还是各种志愿活动,她都处理得游刃有余并且乐在其中。
    她从不会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为了学习焦头烂额,反之向杨总是积极参加各地的创新创业峰会,每月按时到敬老院和福利院做志愿活动。组织班级志愿活动有她,学校的学代会有她,学校官微的推送和维护也有她。
    凭借着自身能力早早实现经济独立的向杨俊钰更不忘回报社会。在春蕾计划中她一对一地资助了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她每年收到孩子的成绩单的时候,总能欣慰地感受到孩子的成长。
    向杨说:“衣食富足的我们也许无法想象,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没有见过马路,没有坐过车,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而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就可以为他们撑起一片天,我们的努力堆叠起来就可以成为托举他们向上的力量。”
    现在的向杨在徐州国家高新区科技园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主持国家级创新项目一项,参与省级创新项目一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她说:“在很多次创新创业峰会中,在很多次全国性的赛事中,我从未觉得如何被那些‘神人’所碾压,我只是感谢他们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对这个世界有野心,而只有野心和能力匹配才是最幸福的事情。我现在想做的是体验人生的各种可能。因为唯有热爱才能长久,有自己真正追求、热爱的东西,人生才会不一样。”


新闻来源:张梦笑、王雨萌、任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