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叫他杰哥——记我校2017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沙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53


    “沙杰,博士,副教授,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连续两年被评为百佳本科教学教师,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这是沙杰对外的一份简介。
    而在沙杰的学生们的心中,他的简介应该是另一个模样——良师,引路人,好哥们儿。


    厂长变老师,奉献终不悔
    “其实我一开始的志向是当个选煤厂的厂长。”谈起当初对职业意向的选择,沙杰笑道。
    而对于最终为什么走上当老师这条路,沙杰美滋滋地解释道,他那时谈了女朋友。如今,那时的女朋友已成为沙杰的爱人,当时为此选择的教师道路,也变成了沙杰挥洒青春,为之奋斗的事业。
    任职之初,沙杰几乎把时间都投入在了工作上。“我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所要上的课程种类很多,节数也多,有些课甚至是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没有上过的,那时就只能自己看书学习。自己看明白了还不够,还要了解其中的原理,再思考怎样给学生讲明白,上一节100分钟的课要花300分钟去准备。”由于平时工作日时间有限,沙杰就利用假期来备课。为了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让学生更好地消化知识点,沙杰还要对讲课内容进行再回顾。从那个时候起,沙杰养成了一个习惯,即使已经提前备好课,但在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回顾一下备课内容:“我看着看着就会发现有些知识点用原来的方法讲不好,如果换个方法来讲,学生更容易理解。”
    有了充分的备课,再结合独特的教学方法,他的课堂就成了知识的盛宴。对于他讲课的小窍门,沙杰说道:“我在给学生讲课时,会把他们当做零基础的孩子,这样才能把知识点讲清楚,讲明白。”
    上学期沙杰被任命为矿物加工工程系的副主任,对于一个刚入职四年多的年轻老师来说,这份工作既是光荣,也是挑战。作为一个年轻的老师,沙杰对一些行政上的事务不是很了解,加之自己担任着多门课的教学,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学校中度过。
    沙杰非常愧疚没有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履行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因为忙于系里事务和课堂教学,沙杰经常在学校待到晚上十一点,把事情处理完才回家,家中琐事便落在了妻子的身上。在他最忙的时候,新房装修几乎都是妻子一人承担;第二个孩子出生时,沙杰甚至还在一场会议上,接到妻子的电话才匆忙赶过去,迎接孩子的诞生。因心疼妻子实在辛苦,沙杰就让爱人安心当全职太太,独自一人担起养家大任。“既然没时间陪伴,就更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下,沙杰依然对教学保持着极高激情,至于原因,沙杰淡淡笑道:“因为热爱。”


    良师亦益友,诲人终不倦
    当被问到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个荣誉的感想时,沙杰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个称号,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喜爱和认可。”
    “我们在私底下都叫他杰哥。”常琪瑞说道。沙杰在上学期担任了化工学院化工与制药类2017-2班班主任,常琪瑞是班级班长。提起沙老师,常琪瑞有说不完的话。当问起常琪瑞对沙杰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他立刻说到:“老师自己掏了一千多块钱,给我们全班一人买了一本书。”沙杰要求自己班级的学生在一学期内读完这些书,之后每个人进行读书报告展示,讲解书的大意,分享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并在一个学期结束后,相互交换手中的书,进行下一轮阅读。沙杰认为,理工科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更要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让他们读完书后分享出来,不但能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而且能培养他们提炼、总结的能力。”
    除此之外,沙杰还担任着学院海外实习指导的职务。在一次海外实习中,沙杰发现许多学生的英语成绩都比他当年好,但是到了国外还要他来给学生们当翻译。回国后,沙杰就有意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他在自己班级定期举办英语角活动,鼓励学生自己选择话题进行纯英文交流,并且亲自参与,带领学生敢于开口。
    沙杰之所以受学生爱戴,不仅因为他能从学生的角度思考,积极地与孩子们交流,更是作为一个引路人,帮孩子们找到自己的路。
    上学期期末,沙杰给他们班学生布置了个任务,让他们在假期里反思自己在上一个学期里的不足。这学期开学,他与班上每一位同学单独聊天,询问假期生活、学习状态以及对这学期的规划。


    致力以创新,敢为他人先
    身为矿物加工专业的年轻一代教师,沙杰不仅干劲十足,在教学创新与推动专业发展方面也很有想法。
    在负责带领学生进行海外实习时期,沙杰经常旁听国外专家的课堂与讲座,并主动与他们交流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从中他深切感受到国外教学模式与国内教学模式的不同。沙杰通过与国外校方的多次沟通,最终为学校联络到西弗吉尼亚大学这个海外实习基地。
    教学模式非一日便可推进改良。一直不断思考改进教学方法的沙杰通过摸索研究,发掘出一个极有可实施性的突破口,那就是“雨课堂”。“雨课堂”这个软件通过在线互动可以将师生紧密联系起来,沙杰通过自身课堂实践,证实了这种教学方法的可推广性。
    “我规定同学们上课必须带手机,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登入雨课堂。”沙杰笑着说:“登入雨课堂,学生就不能退出微信去玩手机或干别的事,这种方式也非常方便考勤。”上课时,沙杰就开启弹幕模式,学生对学习内容有疑惑就可以通过发弹幕把问题实时呈现在大屏幕上,老师就可以直接解答;而在线答题的功能,也方便了沙杰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给同学们打合理公平的平时分。根据随机滚动的学生名单点人回答问题的“小把戏”,更是为课堂增了一味调味料,同学们在紧张刺激的氛围里变得更关注课堂,学习更高效。这种课堂模式得到了超乎想象的成效,学生们也反应强烈,乐意继续实施。一次教学巡查后,沙杰更是被领导推荐去给众多老师作报告,推广宣传这种教学模式。
    而作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副系主任,沙杰除了考虑自己所带班级的同学,更为整个专业的学生思索该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我正在推进矿加专业三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想通过将学生按未来发展分类,让他们更明晰自己的路。”沙杰介绍到他的计划时说道。所谓三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就是为学生分别开创具有更多实习时间和实践机会的卓越班、专攻保研考研及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基础班、以及有采用大量双语课程和高标准要求的国际班。这不仅是给学生的试炼,对老师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前路漫漫,沙杰不畏困难,既然决定了尝试,就坚持在摸索中一路前进。
    正因为他一心投身教育事业,优秀有才而谦逊上进,亲切温和却洞悉人心,做判断时周全考虑,下决定时干脆果断,这种魅力让这位青年才俊熠熠生光。教育之路虽长,沙杰会以奇思为杖,以实践为阶,以“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的育人信念,带领学生们开辟矿物加工新天地。


新闻来源:黎祉邑、李冰月、张玉洁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