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做客镜湖大讲堂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641

柳冠中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近日,由校团委、建筑与设计学院和校学生会主办的“思考设计——事理学方法论”专题报告在镜湖大讲堂开讲。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报告会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主持。

柳冠中教授提出的“事理学”设计理论,有别于现代设计的“功能论”“生活方式说”等基础理论,是探索设计造物的“事”“理”关系并应用于复杂产品系统设计的重要理论,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讲座伊始,柳冠中教授强调设计师需要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式,针对通常认为工业设计就是造型美化的观念,指出设计是从解决“问题”的本质入手,而不是从“造物”入手,工业设计解决的是产品在制造、流通、使用和回收整个循环系统的本质问题。讲座中,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留学与设计实践经历,告诉大家“过程”远重于“结果”,设计研究本身既是创新知识、探索规律、创造方法的过程,并强调设计的本质不是设计一个物品而是提出一个全新的方式。他强调设计事理学的思维方式就是从“造物”转为“谋事”,设计师要学会协调系统关系,并以实际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明白设计的核心是用心去创造,设计师要更多地提出“还可以是那样的创新方案”。

柳冠中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制造要转型升级就要在工业设计上有突破,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其中推动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他强调要学习传统的精神,传承的是优秀文化而非仅是物质或表面化的继承,鼓励同学们更多地进行创新思考而不只是一味的临摹,并要不断学会获取知识的能力、综合表达思想的能力、运用抽象思维的能力,引导大家从更加全面的角度思考设计问题。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柳冠中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设计与产业、人才培养、事理学理论等方面问题,并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设计之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柳教授带领观众们从事理学方法论的角度感受思考设计的奇妙与创造之处,提升了当代大学生对设计的认识,并更好地促进了科学、艺术、人文的有机融合。


新闻来源:校团委 冯莉敏摄影:校团委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