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生中去——记我校2017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化工学院肖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49

 


 他视学生如己出,谆谆教诲;他对学生尽心尽力,言传身教;他和学生一见如故,亲密无间。
    他就是化工学院的肖雷。在育人的道路上,一直秉持着烙在心中最基本的原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育人为本和潜心教学。


    “雷哥”式陪伴思想
    2000年刚入职的肖雷,因为年龄和学生相仿,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雷哥”。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也似乎因为这一声“雷哥”而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几年前的寒假,肖雷班上常常有近半数的学生因为家远、假期短而选择留校。了解到情况后,肖雷就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和学生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几个小时的相处,肖雷觉得,如果没有“老师”和“学生”的身份,师生间的距离或许可以更近一些。为了在这段不易跨过的距离上建起可以通行的“桥梁”,肖雷想了许多办法。
    肖雷说:“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当老师的‘架子’放下来。”放下“架子”的肖雷常常参加班级活动。“和肖老师在一起很自由,我们之间甚至可以互相开玩笑。”肖雷班上的一位同学这样描述他。慢慢地,肖雷觉得这种相处模式已经成了自己的“习惯”,也许正是这种“习惯”,让肖雷身上有了一种让学生愿意去亲近的魔力。
    但是,性格随和的“雷哥”在交友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小麻烦。肖雷表示,随着年龄慢慢增大,和学生之间就有了所谓的“代沟”,有时候和学生交流甚至会出现“冷场”的状况。为此,肖雷主动去了解学生圈中流行的事物。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期间,肖雷恰巧碰上了NBA赛事,于是他的QQ空间中寥寥无几的动态里几乎都是关于NBA的说说。不断地了解并接纳年轻人喜爱的事物,肖雷在学生眼中成了一个“很潮”的人。


    “严师”式督促教育
    作为老师的他,教学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学生的认可与成就,就是对他最好的证明。近三年来,肖雷承担的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学生对此评价均为优秀。肖雷先后获得校微课竞赛二等奖、教案比赛二等奖以及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教书’和‘育人’应当共同发展。”谈到教育,肖雷有自己的看法。肖雷常常告诉学生,学习成绩在传统教育里仍占据主要地位,虽然学习成绩不能被当成学生成长的全部,但是如果把学习成绩做好,就可以比别人多一个选择。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出这句话对他们的意义。2006年,肖雷第二次当班主任。班级成立之初,由于部分学生对学习成绩没有太重视,导致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迅速下滑,甚至还出现了特别严重的“两极分化”情况。为了让学生都能“多一个选择”,肖雷决定严抓班级班风,便与班委商量制定了“一帮一”的措施,希望通过有责任心且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带动班级的整体学风。为了不让这个活动沦为纸上谈兵,肖雷就跟着学生们一块儿上自习,督促班委做好日常记录,定时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常常不来自习的学生进行“约谈”。在这样严格的落实下,大四那年,肖雷所带的班级保研和考研的比例最终达到一半以上。


    “益友”式新颖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肖雷常常把这句话当作教学方法的标准之一。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时,肖雷通常只给学生提供一些最基本的方法和思路,他不希望学生总是依赖自己来完成每个“下一步”。肖雷认为,做科研就像过人生一样,如果每个“下一步”都被别人安排好了,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常常去实验室的肖雷,有时候一呆就是一整天。除了给学生指导实验,看期刊也是他的“消遣”方式之一。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下,肖雷常常会抽出时间阅读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书籍期刊,并浏览相关学术网站,了解当下的研究热点。近几年,肖雷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曾经被国家公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工系和地球环境系访学的他,对我国的生物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自身注重科研的肖雷,同样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对于学有余力且有想法的学生,肖雷就鼓励并指导他们开展科研项目,建议他们多阅读文献期刊,甚至要求他们在做完实验后写出一篇英文文章。在肖雷的指导下,学生的水平都有了不小的进步,16级学生于紫荆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尝试投稿并最终被录用。
    善于抓住学生的新潮流,善于吸收科研的新思想,“很潮”的肖雷让师生间关系越来越近。对于“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奖项,肖雷谦虚地表示,与其他公共课程的老师相比,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但这份荣誉会激励自己不断地改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努力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出色。用真心做教育,用真情写人生的肖雷,在“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的路上越走越出色。


新闻来源:孙雪雨、赵宇、曹可锌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