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教书人不简单——记我校2017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信控学院赵培培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724


    “全身心地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赵培培这样说道。
    从教十余年,赵培培依然秉持着教学初心,教书育人间寓教于乐,坚持着教学这件幸福的事情,探索着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学进阶”:不重样的授课方法
    2001年,赵培培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留校担任教师一职。刚刚成为教师的她,因为缺少教学方面的经验,学生对她的课堂兴趣度并不高。
    “当时我是个‘新手’,与学生沟通的经验很少,我的应变能力也不太好。有时候还会遇到突发情况,比如学生问了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我可能就被学生们问倒了。”赵培培回忆道。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不足之后,赵培培端正心态,积极向学院的老教授请教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而后的十余年的时间里,她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在教学之路上进行探索,最终从教学“菜鸟”成功转变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吸收课程知识,赵培培课前总是会花5-6个学时来进行备课。而对于不同的课程,赵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是不同的:基础课上举实例,让学生知道学有所用,对接下来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提起兴趣;专业课中剖理论,让学生懂得用有所依,为今后的科研和工作明确方向,少走弯路。
    对于教学,赵培培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只要你从学生感兴趣的地方切入,那么学生就会愿意听你的课。”在2017年下半年,她采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由“老师讲,同学们听”变成“同学们,讲老师听”。赵培培笑着说:“一开始他们都很羞涩甚至是难以接受,可是慢慢地,他们也发现这样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提升,愿意开口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
    电气16-10班的徐延庆说:“我觉得赵老师是一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人,按照我们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教学。而且她讲课非常认真,给我们布置的作业也是层次分明,使得我们在下一节课总是能轻松应对。”


    “两个邮箱”:不一样的育人理念
    赵培培当过三届学生的班主任:01级、05级和12级。在她看来,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思想、有主见,可与此同时,他们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作为班主任,赵培培认为:“虽然我一学期会给他们开至少两次的班会、数次的班委会,也会找他们谈话,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赵培培认为,“长久的耐心与责任心是班主任必须要具备的。”
    曾经有位同学私下和赵培培说:“老师,我不喜欢现在的专业,我喜欢管理的专业,应该怎么办呢?”赵老师并没有立即给他提建议,而是问他为什么会喜欢管理,喜欢管理什么样的人。在那位同学说出他的答案后,赵培培说:“没有专业技能支撑的你,又怎么管理好别人,又怎么带着别人做出成绩呢?”这样循序渐进的交流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了自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赵培培微笑道:“虽然会花费不少的时间,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
    每当赵培培教新的学生时,她都会告诉学生两个邮箱,一个是要交作业的邮箱,一个是她每天都会查看的个人邮箱。
    “我希望我教过的学生都可以把我当成‘良师益友’,建议他们通过发邮件给我的方式和我进行交流,有关学习、考研、工作甚至是感情等各个方面的都可以,我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比如说,因为专业的不同,赵培培有时可能没法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但是凭借自己多年的阅历来帮助学生少走弯路,能让他们的人生道路更顺畅些,这一直是她所希望的。

    “反思自己”:不会变的教学热情
    当被问到从教十余年,是怎样保持教学热情时,赵培培说:“我其实很怕对不起学生,教学效果不好,学生不喜欢听或没有收获,都是我一直担心的问题。每次讲完一门课程时,我都会去反思自己,这门课讲得到底怎么样。”
    为了让这些涉及日新月异的信息的专业课程不再枯燥,她会像同学们一样时常跑到图书馆,翻阅最新的期刊资料,掌握学术发展的前沿动态,在教授课程知识时融入这些信息,让同学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对自己的学科感到迷茫,不知所措。
    提到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时,她认为:“纯教学是不可取的,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为教学提供理论支撑。”近些年,赵培培老师在科研方面也颇有建树。
    谈及未来,赵培培提到最多的是:“我希望自己对得起每一届的同学,尽量让自己受到更多学生的欢迎,把课讲好,不让他们对这门课程失望。”也正是这样的想法时时激励着她在教学上不断探索,不断改善教学方法,让她在看似枯燥的教学科研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热情。
    “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是赵培培的人生格言,也是她一直想传达给学生的理念。成为一个阳光的人,赵培培用她的热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位同学,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者,赵培培用她的努力将教学变得简单而幸福。




新闻来源:王梦琪、彭一丹、任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