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84

时间是造物者最伟大的发明。这句话名副其实,所以那些“恍若隔日”“已隔经年”才会成为最神奇的词汇组成。

时间总是让人和“衰老”、“长大”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时间的计量单位,我也想象不到因为调皮从房顶跌落这件事是八年前的蠢事,喜欢热烈并且疯狂的泰勒斯威夫特和贾斯汀比伯是七年前的事情,因为不乖被站墙角已经过去了四年,趴在桌子上为自己考不上北清复交而伤心也已经是两年半之前了,就像当时的自己也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要成年还要学会解模电题,现在的自己无法想象有一天自己要毕业一样,但这一切因为有了时间的度量,都变得理所当然。所以我才总觉得爱因斯坦是最伟大的科学家,能把时间和空间联系起来的的该是多么神奇。

感触最深的时候是在前两天,当时在图书馆看到一群穿着学士服的学长学姐拍照,才恍然发现刚刚入学那时候真的不是昨天的事情了,两年前的自己还趴在高中的课桌上刷题,心里会怠惰不满憋屈又会忽然振奋,但这真的只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因为两年前的自己再过几个月就完成了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走过了人们常说的第一道坎,而现在已经从当时的小学妹变成了老学姐。这时候才总想感叹,时间的神奇之处,让我们陌生熟悉,让我们变换移动,让我们遗忘和记起。去年在毕业季的时候,看到自己很熟悉的学长学姐毕业照,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竟然会很想哭,那时候的他们有的连毕业论文还没完成,有的刚刚找到一份很平常的工作,也有的刚刚从考研失败的痛苦爬出来和我们一起竟然还开始插科打诨,也有人考研成功或者保研成功开始新的生活。可有一点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人,他们都乐观善良,在我懵懂的大一给我无数次帮助,可能那时候接受不了短短一年就要分开的事实吧,那时候感觉时间的流逝未免也太过伤感,总夹杂着别离。现在等到又一年毕业季,转专业和繁重的课程和考试其实已经让我来不及伤感,但是心中反而感慨万千,我想到两年后的自己同样终将也被动或者主动的做出自己的选择,才意识到时间的恐怖之处,我想变成什么样子我没有定数,我能变成什么样子我也没有把握,这个答案也只有时间才能给我。

因为时间是流动的,不会停止,更不能被控制,所以我们会长大,父母也会变老。这让我们有所怀念,而且说不准我们会变成另一种样子,才让我们有所畏惧。马克思说人该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可是做起来未免太难,更何况当今时代日新月异,信息的快速更迭更让我们时间被碎片化,珍惜时间说起来也更难能可贵。

人类从来都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这就是说,我们可以努力地延缓生命,但做不到彻底地改变生命,做不到在时间中不老。这一点也许反而可以使我们积极起来,学会去珍惜时间使我们在时间的流逝中,明白如何度过生活的每一天,在时间的必然性中,从容地使用自己的生命。

时间是生命的形式,也是生命的内容。在时间的腹中,慢慢地或者很快地就会度过一生。而我们终将赋予它关于我们的意义。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马佳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