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在青年心中开花结果——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侧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726

“我们没想过能拿金奖。”捧着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奖杯,孙越崎学院学生王宇感慨地说,两年前,“挑战杯”对而言还是一个看起来遥不可及的目标

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我校斩获金奖5项、银奖2项、铜奖1项,总分和金奖数均位列全国第二、江苏省第一,捧得该项赛事“优胜杯”。

王宇就是金奖项目“斯安打虎——全国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团队的一员。近年来,许多同学和他一样,在矿大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找到了绽放青春的另一种可能。

平台助力搭好青年成才之梯

为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同学铺一条成才之路,这是我校双创工作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

为了鼓励同学们开展自由探索、自主创新活动,我校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广泛支持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让大家在实战中了解创新创业、认识自己。2020年,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达到了1000余项。据介绍,在本届“挑战杯”选拔过程中,全校共有16217人参与学校参赛平台注册和相关活动,7729人、806件作品参加校赛,参与率位居全省第一。

2014年,在化工学院读大二的学生张鹏德,就是以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为契机,大胆提出了“以秸秆为原料制生物型煤粘结剂”这一想法,“当时真的是无惧无畏,就想把这个想法实现,让它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鹏德坦言当初并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

带着想法,张鹏德找到了青年教师桂夏辉,“桂老师说我的想法很不错,并鼓励我积极尝试。”从此,一颗依靠专业的科技知识进行创新创业的种子在张鹏德心中种下了。“我是学矿业工程的,我的项目就是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开发生物环保型的煤粘结剂,从而实现散煤与秸秆的协同利用。这样一来,既能减轻秸秆燃烧带来的污染,帮助实现农业的增产增收,又能有效应对散煤这个亟需解决的技术性难题。”

为了把技术真正落地,张鹏德本科毕业回到甘肃建厂,开始创业生活。但艰难探索两年后,他认识到了自己技术储备的不足。2019年,张鹏德回到矿大,跟随桂夏辉老师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习研究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桂老师是最了解我的,除了学习,他还鼓励我创立团队申请入驻青创广场。

桂夏辉是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对于张鹏德的坚持和勇气,他又惊又喜,“这孩子敢创新,也敢创业,学校又有实地运营平台,能够支持他把科研工作和创业工作都做好,作为老师,我肯定大力支持他。”

桂夏辉所说的实地运营平台,就是张鹏德所说的青创广场。这是学校在校内建立的一个占地1000㎡、可容纳30多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创业园,属于学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四平台”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块创业乐园里,已经产生了多个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级别的大学生创业企业。

在桂夏辉的指导下,张鹏德更有信心把以秸秆为原料制生物型煤粘结剂”这一项目做好。他很快组建了华焰科技团队,并在青创广场安营扎寨,致力于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创业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平时的创业,还是紧张的备赛阶段,青创广场驻地像是一个温暖的“家”,给了创业团队许多支持和鼓励。张鹏德分享说,广场管理部门定期组织项目交流、展示,并邀请专家给指导,“广场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思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也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前行力量。”

从青创广场的小天地出发,张鹏德带领团队走到了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大平台,并最终走上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大舞台,捧得金奖而归。

师生齐力共逐青春奋斗之梦

教书育人的课堂不仅在明亮的教室中,创新创业的实践舞台,同样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课堂,更是老师开展立德树人的大讲台。

我校重视此次参赛团队指导教师的配备,为团队选配了涉及专业技术类、经济管理类等领域的指导教师,师生齐力共同奋战比赛。

“我们这个参赛项目是被发掘出来的,纯属半路参赛。”“有韧无患”团队负责人罗贻文笑着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应急管理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几位同学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结合专业特色组建团队开展基层社区疫病灾害治理调查研究。

在公共管理学院汪超副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们通过线上“滚雪球”抽样的方式选取了7省89市作为调研地摸排调研社区防疫工作,最终回收了12250份调查问卷与50份访谈材料。他们通过数据筛选、检测、分析和4轮的撰写修改,先后完成了2篇政策咨询报告,获得了江苏省委的采纳和徐州市委书记的批示。

虽然前期已有不少成果,但直到被发掘后,团队才正式开启备赛工作。由于启动时间晚,这个“全本科生团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我们需要在2个月内追赶其他团队6个月的付出。时间最紧张的时候,我们4天写出了150多页的申报材料”为了能有新突破,从4月到6月,团队核心成员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最后那100多页的项目申报书,我们是全盘推翻了三遍才找对了方向。”

细心的汪超发现了同学们的压力,半真半假地“批评”了同学们:“我们是一个团队,可他们却把我当成了‘外人’,有压力总是自己扛,这怎么能行呢?”汪超和团队成员一次次开会讨论、指导备赛方向、反馈修改意见。“备赛期间,汪老师经常和我们一起工作到凌晨”,罗贻文的话里充满感激之情。为了方便同学们一起讨论备赛,公管学院还专门安排一间教室供学生备赛使用。

在探索中,团队逐渐找到了社区弹性应急咨询服务的社会价值。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汪超和同学们又赶赴江苏丰县实地走访。从卫健委、公安局,到社区警务室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们通过走进基层,充分调查研究应急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一字一句斟酌,深入挖掘项目,换来了师生共圆梦想的结果。在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上,组委会组织了优秀项目路演展示,“有韧无患”团队作为2个项目之一进行了公开展示,获得了各界好评并且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获得银奖。

据了解,本届竞赛中,我校有序开展备赛工作,自2019年12月起,历时11个月,学校和学院深入挖掘项目,邀请校内外专家、教师组织开展了60次专家辅导,项目核心成员共同见证了近百个矿大校园的凌晨四点半

瞄准需求引导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成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往往根植于立足国家创新发展驱动和社会发展所需,找准专业教育和科技应用的切入点,以实践为导向,引导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书记谢发国介绍,在此次参赛中,学校始终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能源资源发展的前沿问题、实际问题结合,在科技创新和青春创业的道路上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在这一点上,“斯安打虎——全国首创的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项目和“创享科技——非常规能源纳米级储量评估破局者”项目的同学们深有感触。

“斯安打虎”项目成员王宇介绍,瓦斯被称为“气老虎”,是煤矿井下的第一杀手,而注浆封孔是瓦斯封孔的最关键环节。他们创立的斯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瞄准煤矿安全生产,在瓦斯抽采的注浆封孔领域进行深耕,公司首创了气动式搅注一体化脉动注浆泵,直击目前注浆封孔工艺存在的耗人工、不安全、效果差三大痛点。

“创享科技”项目则瞄准超高精度图像探测技术,以云系统为辅助平台,着力为勘探开发单位及科研院所的储量评估与资源评价提供关键数据支撑,为资源评价精度不足的问题作出新的尝试和改进。

还有的团队,瞄准社会需求,在脱贫攻坚中承担了青年使命。自2017年起,在“中国芒果之乡”广西田东县的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就与田东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开始了“芒果织梦”活动。

在开展支教扶贫活动期间,这些大学生们在学业资助、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不断创新,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施“资助育人造血工程”,与贫困户“大哥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基础,“他们愿意相信我们,我们也没让他们失望”。他们帮助贫困果农将芒果销往了全国29个省(市、区)、36所高校(科研院所),破解贫困地区水果滞销问题,项目开展情况受到CCTV13、中青在线、“快乐大本营”等媒体报道。

三年接力实践后,支教团成员们将项目梳理归纳,逐步聚焦青年农民发展三大“乡愁”、高校水果市场三大痛点,终在本届“挑战杯”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与此相关的“造血式”资助育人——芒果织梦项目也一举摘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还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三年的磨砺,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创业不仅要有激情,更要将个人的奋斗放到祖国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通过持之以恒地实践和努力,一定能摘得硕果。”“不芒解‘乡愁’”项目负责人、材物学院王炜光说。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创新创业教育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据悉,学校将继续通过丰富教育内涵、拓展工作平台、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典型宣传等方式,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土壤,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更多青年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更多矿大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备注“四平台”工作体系是指,学校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为主要载体夯实基础科普学术平台、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项目为重点完善学生科研训练平台、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为龙头拓展学术科技竞赛平台、以大学生模拟创业实践园为主要阵地打造学生创业实践教育平台,着眼于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搭建、拓展活动平台,打造形成了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四平台”工作体系。



新闻来源:校团委 新闻中心 王雅慧 王瑶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