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和守护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06

今年的清明时节,没有可寄托愁思的纷纷细雨,风和日暖,天气清朗。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塔前的广场上,万丈阳光倾泻下来,让人想到“太平”“盛世”等美好的字眼。可当肃穆的音乐响起,各个学院的负责人走到淮海战役纪念碑前送上纯白或金黄的菊花,浓烈的悲伤弥漫开来,祭扫的同学们都敛声息语——那些用宝贵的生命换来如今这盛世的英雄们,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

站在高耸的淮海战役纪念碑下,我总是觉得自己很渺小,我像不敢直视太阳一样不敢直视那碑上用笔铿锵的字。字字千钧,字的背后是那个枪林弹雨的时代,无数英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有太多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敢想象的艰难困苦。“淮海战役”这四个字,在历史书的铅字上,在我的脑海里,是解放战争最惨烈的战役,是一场用小车推出来的战争。来到徐州,去了淮海战役纪念馆,看了战役总前委用的电台、随军民工之前使用的小竹杆、烈士生前的笔记本等,走过陈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的“徐州双拥陈列馆”和放映有关淮海战役的历史影片放映厅,才触碰到了淮海战役曾经跳动的脉搏。我和七十多年前的英烈们脚踏着同一方热土,假设这七十年的风云未曾变换,时空倒流回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我是否会做出和他们一样的抉择?我在时空的彼端看着他们,就像隔着雾气重重的毛玻璃看着他们往来天地间。他们持枪而立,他们冲锋无惧,他们的衣袋里还装着亲人的照片,却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家园而捐身殉国。太多的思绪涌来,我只能静静地站着,以缄默,以崇敬。

我知道,凭吊英雄,空凭一腔愁绪是远远不够的,最好的缅怀是传承,一代代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丰碑,而他们也在我们的追思中得以不朽。继往开来的后人,应当背负起先人遗志向前路披荆斩棘,共创美好明天。而当今,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也要警惕“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些西方国家向我们输入他们的价值观,甚至捏造言论迷惑我们的青少年,我们又怎忍心看着新时代的人们被浮躁的洪流所裹挟,漂泊浮沉着找不到方向?英烈们永恒的精神,正是我们抗争的武器。英烈们对祖国山川大地的深沉大爱是他们递给我们不灭的火炬,我们要手执火炬,学习他们众志成城的精神和杀伐决断的魄力,维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让一代代的青少年,在英雄精神的滋养下成长,对这华夏大地饱含深情,守住我们灿烂的文化,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章依格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