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的声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96

窗台上堆上了厚厚的雪,向窗外看,到处都是白茫茫的,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很安静,自己的心也变得很安静。看着这样平和的样子,也念起了以前的雪了。

记得小时候,总是很喜欢下雪,特别是一放寒假,每天晚上都盼望着第二天能看见满地的雪。而第二天看见满窗白花花的冰花,总是惊喜地跑出去,觉得一定是下雪了,但大多数时候却是白高兴一场。

但若是真的发现下雪了或是在睡觉时听到大人们说下雪了,那一定要翻身起来,跑到院子里,趁大人们扫雪之前,好好玩一玩。大人们不像孩子,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扫雪,他们会把院子里的雪扫到一起,堆到树底下。在寒冷的冬天,这些雪很长时间都不会化,大人们有时会把白菜萝卜埋进去。他们还要扫房顶,我们家里的房子有两种,一种是水泥平房,还有一种是两层的瓦房。瓦房是不用扫的,雪化成了水自然会流下来。但若恰逢一个温暖的天气,这样的瓦房倒像是成了水帘洞,进出都成了问题。而平房总是不够牢固,上面有裂缝,若是不扫下去,化成的水就会就会洇下去,所以只要扫平房就好了。

我家院子前有一个大斜坡,大人们为了让我们小孩子玩只扫了一边,留了另一边的雪。我们先会把雪踩实,踩实的雪才够滑。那时家里有一个大铁锹,还有硬纸箱和装种子或肥料的大口袋,就成了我们最好的玩具。大家上上下下,摔倒了也不觉得疼,玩儿的满头大汗。如果雪下的大了,大人们不让我们出去,几个小孩子就会在屋里围着火炉烤花生吃。倒也不是觉得有多好吃,只是大家围着一起很有趣罢了。把火最上面的铁片盖上,可以把花生带着壳放上去,也可以剥掉壳只带着红皮儿放上去,只带着红皮儿的容易烤糊,就该苦了。

看着窗外的雪,觉得少了些小时的惊喜和乐趣,倒是多了些静谧和肃穆。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只是不同情况下不同的感觉而已,但还是挺怀念小时候的。推开门,走出去,踩在松软的雪上,任凭雪花飘落在我的头发上、我的衣服上和鞋子上。看着这样的雪,心里有些莫名的感动。原觉得下雪是没有声音的,现在觉得或许是有的吧,是雪花在空中划过的声音,是我们内心的声音。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窦阳洋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