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15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当苏东坡自嘲般问柔奴岭南的日子不好过时,柔奴却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柔奴,只是一介女子,在岭南受苦那么多年,却可以坦然地说出这样大彻大悟的话,令人叹服,由此不禁思考何谓心安?

心安是内心的安适坦然,可是要一个人真正做到内心的坦然又谈何容易。世间最最难以辨别的也就是人心了,有时,在社会中随波逐流,往往忘记了自己最初的心愿,越长大越迷茫,越迷茫越悲伤。生活的不如意,工作的压力,以及家庭种种因素,让我们变成行尸走肉一般生活着,也忘记了常回家看看,过年的加班,一个人回家的夜晚,总是有太多太多的无奈。是为了奋斗吗?还是……

白居易曾说:“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也许人生注定要漂泊无所依,所以才会有一个居住地,一个故乡,一个家。家是温馨的,是安适的,也是最令人心安的地方,是繁华世间唯一的安宁,是悲伤时最温暖的拥抱,是我们心灵的休憩地。人啊,奔波了大半辈子,不就为了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吗。

在外许久,偶尔回趟家,远远的就闻到了熟悉的香味,这个是韭菜炒鸡蛋,这个是咖喱饭,还有这个是最最喜欢的立羹汤……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打开房门,一切又是那么熟悉,在厨房做饭的爸爸,和爸爸打情骂俏的妈妈,原来幸福的配方从来没变,一切都是老样子。思君三秋,称一钱二两当归;合欢半夏,需三贴六服长卿。回家路漫漫,须缓缓归矣,沿途风景尚好,勿忘来时路。

一路风雨,一路惊喜,游子匆匆赶路,只为心之所念,心安之地。渐渐地,故乡即他乡,他乡即故乡,在他乡扎了根,似乎就很难再回去了。在他乡有家庭,有工作,有朋友,有熟悉而又陌生的一切。那故乡,却被永远地存在心尖,小心翼翼,偶尔触碰,泪流满面。

无论前路如何,此心安处即是吾乡。吾乡很小,在心里所有的样貌都格外清晰,吾乡很大,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回去……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管君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