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不应成为学术问题的温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24

演员翟天临因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知网为何物,被网友质疑学位的真实性,其后又被相继曝出博士期间论文涉嫌抄袭、硕士毕业论文与他人论文存在大面积重复、博士学位的取得并不符合相关规定等学术不端行为。在批评翟天临的同时,授予其博士学位的北电和录其为博士后的北大也因此受到各方质疑。

百度输入“高校学术不端”,我们会可悲地发现,许多国内顶尖高校的名字都显示在了查询结果中:“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一名2010级博士有学术不端行为,11篇论文被学术期刊网站退稿”;“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梁莹至少有15篇论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问题”;“湖南大学硕士毕业论文抄袭”……从教授到学生,从985到双一流,学术不端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中国高校屡见不鲜的病症。究其原因,正如翟天临案反映出的那样:高校对于此种问题的轻视提供了这些毒瘤舒适的温床。世界名校哈佛,主动向外界公开校内学术不端事件,没有给他们留下任何侥幸的机会。而反观国内名校,在被媒体曝光之前,从未公开发声。不论是审查不到位,还是刻意隐瞒,这都是不能为公众所容忍的。

“学术是一所高校的立身之本”,而高校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若经常出现抄袭、学位授予不当此类现象,会大大降低青年学子对教育公平的信心、对科研的积极性,进而产生对努力学习的怀疑。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后,我们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学术成果的保护,正在进行的两会中,教育部提出:“要突出学术诚信审核把关,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学术不端行为坚决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掷地有声的语言凸显了我们净化学术界的坚定决心。

最后,学位是一个人通过学习取得学识及相应学习能力程度的标志。这种能力不应仅包括学术研究能力,更应该包括作为学者的诚信自律和独立思维能力。因此在学位授予上,各高校应认真执行“过筛子”的任务,加强管控,严格把关,使审查体系规范严谨,审查过程公平公正,让真正有能力又努力的人才在更高的起点发挥他们的价值,更好的代表中国教育的成果,从而树立全社会对中国学位的信心。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潘翠羽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