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在风中飘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99

  一个人能转头多少次,假装他只是没看见。——题记

  人并非不知道白云苍狗的道理,也熟读沧海桑田的故事,然而面对远处繁花似锦的世间,总忍不住要踏上一条通向远方的路。

  正如汪国真所写:凡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或许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意,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到远方去,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生命的勇气有时正由这些极淡远的远方所带来的,当初离家的冲动,或许也正因了这句: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是男儿总要走四方,为生命添上鲜花。打点好了行装,便不再片刻停留。像一只风中飘荡的蒲公英,裹挟了梦想与憧憬,就开始飘离家乡,不远万里飞去久仰的地方,无怨亦无悔。

  然而,梦想与憧憬总能一次次在梦中实现,在现实中落空,或许只有身在远方,才能深刻的体会温庭筠的那句“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

  东坡说: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漂泊异乡的游子难忘啊,无论在外怎么得意,心中的寂寞都难以排遣,因有一种眷恋无法割舍,那就是自己的根,那个曾经养育着自己的地方,那游子夜夜魂牵梦萦的家,那无法言说的悲痛。

  但这种悲痛熬不过漫漫黑夜,到白天,它便像一阵风一样四散飘开了。游子不会再想着回去,他还要忙着奔波赶路。是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这通往远方的路上,多少人只顾白天赶路,而家似乎成了每个人埋在心底的秘密,也只有在夜晚人们才会转头,望向黑暗中那遥远朦胧的所在,然后果决地转身,假装他只是没看见。

  可我有多少次分明看见他满眼的泪水在黑暗中若隐若现,可我知道他心中更翻涌着辛酸的苦汁。或许沉默只是武装,他内心渴望找人诉说自己的无奈。可找谁呢?他流下泪来,发现周围只剩下自己和那个不敢触碰的家,空虚的再不见其它。

  回家就像一条柔韧的绳子,不知勒痛多少人的心脏。每年逢着春运之际,加班工资一天高似一天。出门在外的游子便开始了新一轮的内心煎熬。纠结良久也许会鼓足勇气拨通那个电话,像往常一样,像大多数人一样。

  电话那头的希望便瞬间破碎,是的,一切都过去了,是镜花也是水月。游子会假装着快乐,说自己一切都好,待遇好,领导好,明年保准回家。家人会假装懂,说没关系没关系,无所谓,大不了明年多放几串鞭炮。电话挂断两头俱长叹,游子终于控制不住心中的千军万马,哭了。心中的无限痛楚与无奈,或许只有自己懂。

  我不知道离家的滋味是这么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勇敢,我不知道假装没看见要这么坚强。

  如果知道,不会有当初的一时冲动,或许此刻在庭院里,大树下与人话家常……但世间没有如果,现实是如此残酷,我愿一遍遍在思念的苦海里熬过漫漫长夜,也终难鼓足勇气踏上回家的列车。

  “男儿有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太阳再次东升,游子举头望向回家的方向,再一次狠心说声抱歉。或许一年或许十年,总之待到出人头地日,便是衣锦还乡时。等我吧,家人!等我吧,乡亲!等我吧,我的家乡!我终会回来。

  其实游子不懂,在他假装没看见的时候,他与家乡不是渐行渐远,而是有一天终要重逢,无论重逢的方式是什么。该庆幸吗?庆幸这重逢?然而不是,走得太久了,游子会发现回不回家都不算什么了。

  生命千般流转,沧海桑田不一定只是别人的故事,不管当年的豪言壮志是否实现,不管加班薪水已多么可观,当行年渐晚,步履蹒跚。当思念像毒蛇一样噬咬着心脏,游子终会重踏家乡的土地,试图寻找儿时的记忆。可触目所见,却都是无法拼凑完整的碎片,那条由柏油路岔如庭院的石径,被野草嚼得只剩几口,废的日月皆短,恩义俱绝。它是在谴责晚归的人吗?

  所有美好都已经美好的过去了,那夜夜吊唁的碟梦也冷了,原来到不了的地方,叫做远方。会不去的世界,叫做家乡。时间会惩罚那些那晚归的人,让他再也没有回乡的机会,从此只能做一个孤独的异乡人。

  一个人要鼓足多少勇气,才能登上春运的列车。

  一个人要忍下多少泪水,才能打消回家的念头。

  一个人要狠心多少次,才能将家视为虚设。

  一个人要转头多少次,才能假装他只是你没看见。

  晚归的游子不会知道,答案在风中飘荡。

新闻来源:公管管理学院 李美瑾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