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踏足山巅,也曾进入低谷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2293

“我曾踏足山巅,也曾进入低谷,二者都使我受益良多。”

这是出自《英雄联盟》里的一句台词。这句话用一种苍凉凌厉的语气,道出了我们漫漫人生中最为质朴的道理——无论我们处在怎样的境地,都要从中汲取知识、教训、道理、学问、技术等能为我们铺平未来道路的宝贵基石。

我们总是在得到一点点成就后便沾沾自喜,沉溺在小山丘上看脚下的风景,却从未抬头看一眼。有时抬头仰望,发现还有着更高更雄伟的大山在等待着我们时,我们也许会畏缩:

“这么高,我怎么能爬到山顶呢!这是不可能抵达的!”

我们忘了,忘了我们是如何从平地爬到我们所处的位置。忘了我们曾经拼搏的倔强的身影,忘了一直在心中想起的激励自己不断攀登的话语。我们只是享受着当下的一切,但,这些终究是过去时。我们总有一天会厌倦眼前的风景,整理行装再次出发。但那时的我们,恐怕早已失去了年少的激情,回到我们最初攀登的位置,回首感叹,遗憾退场。

有时,我们失足掉落低谷。悲观的人想我将永远被困在这个鬼地方,再也出不去了,从而开始自暴自弃,接受所谓的命运——其结果自然是悲观的。乐观的人会想,这次我不小心掉入低谷,下次我将更加小心,那么接下来我该怎么脱离困境呢?

人生总是伴随着失败,没有人不会失败,就好像走在岸边的人没有不会淌湿脚一样。只有在失败到来时正视失败、挑战失败,沉下心来找到方法去瓦解它,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或许,有人说,我试过,但失败了,无谓的抵抗又有何意义呢?但是,你试过多少次,爱迪生反复尝试一千六百多次才最终发明灯泡;桑德斯被拒绝一千零六次才有人购买他的配方;迪士尼被多次解雇,创意被多次拒绝,坚持追梦才最终成功……我们不怕失败,更要坚持着在一次又一次失败中找到成功的秘诀,最终方能打开成功的宝箱。

我们所处的时代要比之前任何时期都来得更具挑战。信息的更迭速度与日俱增,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普通知识分子的过剩与高尖端人才的紧缺等问题正在一步一步地冲垮我们这一代人。而我们唯有将“我曾踏足山巅,也曾进入低谷,二者都使我受益良多”这句话牢记在心,用心品味它蕴含的哲理,将之作为鞭策自己的信念,转化成自己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在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在时代的山峦上无畏攀登,最终抵达理想的彼岸,踏足梦想的山巅!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坚摄影: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