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国重劳工—读中国矿业大学校歌歌词有感

发布者:刘尊旭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665


近日,听教师合唱团唱校歌,曲调深沉激越,歌词明快昂扬,有催人奋进的激情。据校史记载,这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焦作工学院时期创作的校歌。细读歌词,令我震撼,也十分赞赏,遂写出粗浅心得与知音们交流。


一、校歌产生的背景

十九世纪末,列强多国,侵淫中华,意、英等国沆瀣成立福公司,强行要在中国焦作开采煤矿,满清政府允许其有条件地开矿,条件之一是福公司在开矿的同时,出资办一所路矿学堂,为中国培养矿冶人才。遂有了1909年的路矿学堂。

经二十多年变迁奋斗,经由初级、中级的路矿学堂,矿务学校,矿务大学,到1931年才发展成为一所培养矿冶、机电和土木工程技术人才的正规大学—私立焦作工学院。

这时的焦作工学院在教育经费、办学章程、人才分配等方面仍受制于英国福煤矿公司。但胸怀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校领导和教师们都是爱国学者,如翁文灏、张仲鲁、孙越崎等人,他们一面借助外资办学,与福公司机智周旋,另一面积极到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申请立案,使学校取得在国内教育界的合法地位,成为培养中国矿业、冶金工程、铁路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而矿山和铁路都是当时中国奇缺的实业。

他们前后相继,经多年艰苦努力,终于在1933年8月,南京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正式批准私立焦作工学院立案。师生群情振奋,为新生的焦作工学院制定新的校旗、校徽、校歌成了师生们的共同心愿。

这首校歌是1932--1934年间焦作工学院在进行新校园文化建设时,破旧立新,和校旗、校徽一起确定下来的。

这一时期是中国内忧外患的动荡时期。日寇已占领东北,国内多股军阀势力割据。焦作工学院师生在刻苦读书的同时,积极参加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

而地处焦作矿区的师生们,更能就近看到英帝国主义的官商对中国矿产资源的疯狂掠夺,看到中国煤矿工人(劳工)艰辛的劳作和非人的生存状况。救国,救民,学好工程技术,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的状况,成为师生们内心强烈的愿望。

因此,新的校旗、校徽图案和校歌传达出了此时焦作工学院实业救国,牵心劳工,同仇敌忾的精神内涵,象征表现了焦作工学院培养中国煤矿和铁路工程技术人才的教育目标。

校旗是以红色为底,中间为铁锤、矿斧和铁道的图案。

校徽为圆形,外圈为蓝底白字,铸校名,内圈红底,上面仍为铁锤、矿斧和铁道图案。

而校歌,则通过深沉激昂的词曲表达出学子们为救国救民,刻苦研读,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的心声。


二、校歌歌词简析

1、校歌曾有多个应选作品,最后胜出的是教育家李敏修作词,天津女师音乐教授张洪岛谱曲的这一首。

2、歌词解读

太行之阳(1)河水(2)东,莘莘(3)学子救国重劳工(4)。源深流自远,物阜(5)民用丰。山葱葱,水溶溶,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6)

注释

1)阳,山的南面,水的北面。

2)河,黄河的专称。

3)莘莘(shen),众多的样子。

4)重劳工 重,重视,敬重。劳工,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对工农劳动者的称谓。重劳工,可引申为敬重服务工农。

4)阜(fu)盛,兴盛;生长。

5)行健天同功

“行健天同功”是巧妙借鉴了《易经》乾卦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名句的含义。原句出自《周易》。

原句的意思是:天(即自然)的运动劲健不息,相应地,君子处事,也应像天一样,坚定刚毅,自强不息。

校歌结合焦作工学院当时的实际,借鉴名句并引申,巧妙自然地激励和教育学子们为救国富民奋发图强,自强不息,和运动不息的天一样刚强劲健。

3、整个歌词的逻辑构思:

第一句是说焦作工学院的地理位置,第二句是提出学院的办学方针和培养目标,这是整个歌词的核心,第三四句是以类比的方法,形象的教育学子们刻苦学习,累积深厚知识,实业救国救民。五六句呼应第一句的山水,让学子们看到大好形势。第七句,是殷切鼓励,第八句是给学子们指出实现人生理想的方向和道路,是全词内容的升华。

4、歌词的散文化表述:

焦作工学院地处太行山以南,黄河以东,众多的学子们胸怀救国救民大志,在这里刻苦学习工程技术,积累丰厚的知识和才干,为将来干实业,救国家,为国民创造丰盛的财富而努力。(应懂得)只有饱学知识,才能如同源远的水会流向很远的地方,只有实业兴旺,国民才能有富足的生活。(你们看)太行山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黄河水波涛汹涌,滚滚东去,(形势一片大好!)(同学们)努力再努力啊!,自强不息,坚定刚毅,发奋图强,救国富民,和运动不息的天(自然)一样刚强劲健(同功)吧!


三、经典句引申

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常把《易经》乾卦的这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易经》坤卦中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一句关联对应解读。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中

“地势坤”,地,即是大地;势,气势,趋向,形势;坤,在《易经》中既是坤卦之称,又代表地,这里的“坤”,是说大地辽阔,山川宽厚。与“乾”组成“乾坤”一词,意为天地宇宙。

其句意是大地的气势宽厚、辽阔(承载着万物),君子应修炼美德,使胸怀宽厚,度量博大,能像大地一样容载万物。

关联的两句成对应,意为:

天(即自然)一直在劲健不停运动着,君子处事,也应像天一样,力求进步,自强不息,刚毅坚定,发奋有为;大地的气势宽厚、辽阔(承载着万物),君子应修炼美德,使胸怀宽厚,度量博大,能像大地一样容载万物。

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这两句的精华提炼。

读校史,品歌词,我万分敬佩并由衷赞赏焦作工学院时期先贤们的爱国精神和先进教育理念。在近百年前“学而优则仕”的年代,他们却提出要学子们把“救国”“重劳工”的重任担在肩,并明确将此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这是伟大的教育革命啊!即使今天,很多大学的掌门人和教师也达不到这个高度!有的大学师生甚至已沦为追名逐利的市侩,更遑论尊重和服务劳工了!

诚愿中国矿业大学师生们,唱校歌,继承优秀传统,把“行健天同功”“厚德载物”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座右铭,肩负新历史时期的“救国”“重劳工”的重任,创新发展,为强国富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来源:离退休教师 李启华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