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蜡烛微光,点亮雷锋精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06

雷锋,这个名字已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时光荏苒,暮去朝来,雷锋精神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内心。虽有时代背景变幻,但是不可否认,学习雷锋依然有现实意义。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那是我第一次听见雷锋的名字,殊不知这个听似千篇一律的榜样人物却对于我甚至对于社会影响深远。读完《雷锋全集》,一个越发真实的艰苦奋斗、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雷锋形象便成为我把正能量传递给他人的坐标。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帮助列车员打扫卫生、替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寻位、为旅客倒水、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给不识字的旅客念报并宣传党的政策。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的光荣不在于受世人的赞美,而在于为后人所效法;是永远的青年楷模,也是永远的青年榜样。

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雷锋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何为钉子的挤劲与钻劲,做了社会主义道路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努力,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周总理曾全面地概括了雷锋精神: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在22年短暂的生命中,奉上青春并以满腔热血,为中国精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常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号召学习雷锋活动,是一个唤起人们行动的契机,并不是让我们做一日雷锋,也不是只走个形式,它不应该三月来四月走。坚持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始终站在社会的阳光面,在他人需要时伸出双手,助他人一臂之力。不要让形式掩盖了内涵,而是真真正正地传承雷锋精神的内涵。

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雷锋已经走了,但是助人为乐的品质却不会过时。不要吝啬自己的蜡烛,将光亮分享,让雷锋精神永驻。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罗昕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