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地势坤——中国人的理性与自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321

中国这片黑土地,其实早从编纂在八百万年前话本里的鬼神苍生起就开始不自觉地孕育起了一场根深蒂固的自给自足。

这是打唐宋元明清就生生不息的小农经济。依本人拙见,这也是一出以食为天作宗旨的君子自强不息,颇具古典浪漫兼现实主义的理性自强。

理性自强乃国之根本。可以这样说:没有自强不息则没有顶天立地的凡人傲骨,没有这一根铮铮的脊髓则没有如今鼎立东方的亚洲雄狮。广泛来谈,即使撇去自强不息四个大字,古言新语里面仍然到处都是指向理性自强的长明灯:

诸子百家里磨灭不掉的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是不是自强不息?瀚海阑干供起来的塞上长城是不是自强不息?三宝太监下西洋宣扬国威——不自强宣传哪门子的国威,不理性为何不效仿大名鼎鼎的日不落

再之后德先生赛先生好不容易举旗帜来了,但实话实说,没有先前的自强富民,我以为成就不来这两位经天纬地的大人物。细想泱泱大国的物换星移,葛洪的炸药理不理性自不自强?张衡的地动仪理不理性自不自强?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笔墨纸砚观天下,全部都有理性自强的影子,全部都是不理性则不能成,不自强则不能立的先贤智慧。

这一份稀罕的理性与自强,长长久久地把它们从山高水长的秦时明月送到了姹紫嫣红的现代社会,我们做后人的也有幸见证到理性与自强温软却坚韧地枝繁叶茂,激昂又和谐地迎来送往。

这是难能可贵的清都山水,我们本该珍之重之,但前些日子的芯片事件实在令人心寒。《战国策》里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深以为然。想工业革命里英姿勃发的英吉利在电气时代大伤元气,是其不理性;想文艺复兴前被法、西、奥一齐觊觎的南意北意,是其未自强;想五月花号轧过的印第安、畏缩一方的埃塞俄比亚、不被承认的轮船西兰公国,皆是其或曾经或如今未得或已失的理性与自强。

在诸多前车之鉴下,身为和谐社会一公民、身为菁菁校园一学子,我不得不痛惜这一次的芯片事件实在使国蒙羞。这不是古来自有的月有阴晴圆缺,也不是所谓此事古难全。孟子说: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而此事恰属折枝之类,使人不得不害怕,这是否会成为一副破坏姿态初现的端倪,是否会在某一日如飓风般席卷我们爱的这个天下家国。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易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现在已成老生常谈,而我相信,如此语句能使人人挂于嘴边定是言辞里的意思使人信服。在这样熏陶下成长的国人,一定连骨血捧出来都是揉进理性与自强的。

然后又是一个理性而自强的大国,和平和谐地立在某一处山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徐珂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