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我燃尽生命之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55

每一天,昼与夜不断交替,白昼逝去,夜幕降临,黑暗随之而来。长夜漫漫,人的思绪也变得悠长而又惆怅。混凝土的时代里,楼倚楼,你我距离却相去甚远。冰冷的城市里,车流一改白日里的滞缓,疾驰而过,灯光朦朦胧胧,树影斑驳,夜行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背离城市走向黑暗的深渊。

他走了好远好远,脚下的步伐愈显沉重。远处的田野上,泛着亮光,和墨一般的夜格格不入,原来是萤火虫在黑夜之中不断摸索前行。夜行人没有立马迎上去,他不想打破这份寂静,也不想影响萤火虫的征途。萤火虫的队伍行进得很快,尽管这一路上有长得密密麻麻的庄稼遮挡着它们的视线,也有体力不支落单的萤火虫,但它们照亮彼此也照亮前路,驱散了黑暗,渐行渐远,最终消失在夜行人的视线中。脱离了光亮的夜行人寸步不能行,像置身于黑色密封的容器里,他的呼吸愈发急促,豆大的汗珠肆意流淌下来,心中焦虑不安。他试探着踏出一步,却狼狈地跌入水坑,好不容易挣扎着爬起拧了拧衣服上的污水,下一步又被锋利的麦叶划伤了手臂。他不敢动了,他嘶吼着企盼萤火虫能回来为他指明道路。

他希望的结果不可思议地实现了,他们之间仿佛有着某种心灵感应,萤火虫的队伍又折回来了,驻留在他身旁,等他修整完毕后,一同再出发了。这一次,萤火虫放慢了速度,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释放着光亮,不知疲倦,夜行人随着亮光,小心翼翼沉默地走着。直至黑夜慢慢褪去,太阳的光辉显露出来,萤火虫消失了,而夜行人还在继续走着,想替它们走完剩下的路。

人生的路或许也是这样吧,夜行人正是你我,前路是望不尽的黑,你我所倾注的努力难免被前路的坎坷消磨殆尽;人生的幸福或许也是这样吧,尽管山遥路远,总有人为你千千万,甚至不惜燃尽生命的烛光。

三月的春风轻轻拂,阳光不骄不躁,让我想起了雷锋——一个永远写在春天里的名字。雷锋就是这样一心奉献,不图回报的萤火虫。他用自己的事迹证明了什么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递,深深地扎根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奉献是一个多么有分量的词语,它意味着付出,意味着选择性放弃些或轻或重的东西。其实,这个世上不缺需要帮助的人,也不缺奉献的人,雷锋的精神在各地传承和实现,就像新生的力量,充满活力,不知疲倦。我们缺的是那句感谢,默默无闻的雷锋实在太多。每天起来吃上可口的饭菜,我们要感谢辛勤的农民;走在干净的街道上,我们要感谢每一位天还没亮就起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我们要感谢老师授予我们知识,教育我们如何做人……这世上有太多美好的事和美好的人,他们像萤火虫一样,不善言辞,却肯为你我燃尽生命之光。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冯严琴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