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不待扬鞭自奋蹄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341

201811月在国际滑冰总会的花滑大奖赛上,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一个23岁的少年吸引了。14天内4次刷新成绩,个人累计第16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他就是羽生结弦。

“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央视解说员陈滢如此赞叹道。然而在这曼妙的舞姿背后是他流出的汗、洒下的泪。幼年时的羽生患有严重的哮喘,学习花滑只是为了强健体魄。可是外表柔弱的他一旦走上冰场,音乐响起,他就立刻变了一个人,无论摔倒多少次,他都会咬着牙站起来。限于身体条件,他很难承受高强度的练习,可他依然坚持付出比别人多三倍的练习次数,坚韧就像是他与生俱来的品质。终于年仅16岁的他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块奖牌——世锦赛的铜牌。

从此羽生结弦告别亲友,远赴异乡接受更高强度的训练。训练期间,他的精神一度崩溃,但他还是靠着自身强大的意志力挺过了那段昏暗的日子。命运不会亏待有准备的人,同年的全日锦标赛,羽生顶着强大的压力翻过了前辈高桥大辅这座大山。不曾想到的是人们不敢相信,花滑小将竟然打败了冰坛大神,一时间满天的舆论都砸向了羽生,甚至向羽生扔毛巾以示诅咒。古龙曾说:“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文人的笔,英雄的斗志,都是这样子的,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羽生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他没有办法,唯有努力练习来证明自己。还好最终他没有让自己失望,一曲阴阳师流畅如诗,气势如剑,将东方的古雅瑰丽演绎地美轮美奂。

我自是少年,韶华倾负,羽生把自己最好的年华注入了花滑,在羽生成长的过程中,伤痛一直伴随着他,几乎每一次比赛都像是和命运较劲。正如一位网友评价说:“与他相比,我似乎从没有真的在哪件事上拼尽全力过。我得过且过的人生,在他面前简直像是赝品一样,羞愧得瑟瑟发抖。而谢谢他让我看到了活体的,比所谓奇迹更真实和宝贵的东西——就是贯彻到底、永不言弃的初心。”了解过他的经历后我羞愧不已,我不禁问自己:我的初心在哪里?我坚持了一些什么?

羽生结弦,他生如夏花般绚丽,却不若夏花那般娇弱,他把人生活成了一部热血动漫,他的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告诉他:不待扬鞭自奋蹄。他值得一切尊重与赞美,真心希望他能够远离伤痛。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郑亚楠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