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34

听雨林下茅舍,插秧村外水田。桃花闲落风里,鹧鸪时鸣山前。

今日暮春,时间不觉滑入春的最后一季。岁月如水流,春光留不住。

回眸一刻,蓦然间发现,这个春天没有我。

这个春天,我在哪里?

从春节前到今天,我犹如陀螺般的旋转,从开学以来,各种事情也接踵而来,学习、工作等等。说实话,没到这一刻的时候,从未想到会如此忙碌,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些事情让我能些微感到充实吧。

这个春天,母亲病了。

母亲的病,很蹊跷,总是莫名的疼。母亲这一病,我和姐姐慌得手足无措。因年事已高,医生们的态度很一致,敷衍,推诿,淡然,冷漠。看着难受的母亲,在那一刻,我曾经暴怒,甚至要和医生大吵;在那一刻,我心里升起阵阵悲凉,自己曾一度那么喜欢《心术》《急诊科医生》《外科风云》等电视剧中的仁德仁术的医者,莫非真的只是美好的幻觉?

经过几度检查,母亲在家卧床静养。于是,这个春天,每天上课,心里却想着几百公里外的家乡!心中无春,眼中无春。车在路上,心在路上,春天,在疾驰中飘过。有的,只是校园中的匆匆一瞥,或偶尔走出楼门打电话,看海棠由艳艳深红变俏丽的粉红再至晶莹的纯白,或早起看到洁净的路旁花枝颤动,落英缤纷。爱美的朋友让喜人的春光霸了屏,由淡雅到绚烂,由羞涩到张扬,春的足迹装点了生活,日子瞬间也成了花团锦簇。

但,于我而言,心里填满的却不是这方景。拙,是我对自己的评价,表现在心里装不下两件事,更别说兼顾彼此了。但在这个不努力就要被别人落下的年龄,手忙脚乱无疑成了日子的标签。学校有学生和作业,社团里还有忙不完的工作改不完的错误,要将它们一起攥在手心里,就只能咬着牙,埋下头,任春天的花香流溢,却无暇悠然驻足。

春天的气息悄悄远去,暮春悄然而至。暮春,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佳日,恰逢春雨初霁,到处清清爽爽,翠色欲滴,“绿肥红瘦”真成了鲜活的注解。春归,始于这片新绿,这份润泽;蓬勃的夏日,即刻登场。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周浩志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