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526

——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经济发展

1949年到2019年,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砥砺前行。回顾70年前,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贫困落后。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会召开,才标志着中国从此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反观70年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七十年来共产党作为新中国的主心骨,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完善法制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更是显著,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七十年来,从用粮票换粮到用钞票实现了买卖自由再到现在的无纸化电子支付,支付方式的更新换代背后所代表的是经济体制的完善、经济发展的迅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百姓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的脚步水涨船高,曾经人们必须的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取而代之的新型支付方式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从土地改革到三大改造;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人们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得好穿得好,期间我们经过了三年自然灾害的袭击,度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打击,在一次次的纠正改错的过程中,摸着石头过河的新中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下,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文化知识、锻炼自身的能力就是为了能在社会中立足,以自身发展为社会发展、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或许不会承担战争的危害、炮火的威胁,但我们也要接过发展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旗帜。

七十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随历经坎坷、命途多舛,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周浩志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