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董锋教授团队在碳减排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1567

在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寻找最优减排路径成为全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董锋教授团队在碳减排领域研究取得进展,形成题为“Drivers of Carbon Emission Intensity Change in China”的学术论文。

论文首先基于投入产出结构分解技术,运用比较静态分析的方法估计由于科技进步以及国内最终需求变动对我国碳强度变动产生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投入产出结构分解模型结果,运用分位数回归技术研究在不同分位点下各驱动因素对碳强度变化的影响,如能源结构、技术进步、工业化指数和最终消费率等驱动因素。该研究揭示了各因素随碳排放强度变动的规律,着眼于探究中国碳强度的变化机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献计献策,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智库支持。

该论文在国际资源环境领域著名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中科院一区)上发表。该研究同时获2019年江苏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二等奖。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刘亚婕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