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学院储能方面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0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苏政发〔2021〕3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电力学院饶中浩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及其热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锂离子电池储能是提高新能源利用率的关键技术之一。但是,电池在工作过程中,部分能量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导致储能系统过热,使电池失效,甚至引发燃烧或者爆炸事故。本项目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在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及其热管理系统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研究,成功研发创新性的热管理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热安全性,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性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促进了储能技术领域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新增了大量就业岗位,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近年来,电力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拓展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申报了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备案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积极推动储能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将储能培育成学校新的优势学科。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魏薇摄影:无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