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号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19

每当翻开三月的日历,我们总是会在和暖的阳光下,想起一个人,想起那个熟悉的身影。他成一滴水,愿滋润一寸土地;他为一缕阳光,愿照亮一片黑暗;他化一粒粮食,愿哺育一个生命;他虽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却撑起了民族精神。他——就是雷锋。

还记得小时候三月的开学第一课,老师总是会带我们走进雷锋,走进他的短暂却伟大的人生。在读《雷锋的故事》这本书时,也惊叹于他的无私奉献。雷锋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就这样,他无时无刻不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牢牢地放在心上。在入伍之后,更是想国家所想,急人民所急。“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更是他热心帮助群众,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三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令人悲伤的季节。因为他年轻的生命结束在这草长莺飞的三月,结束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英雄已渐渐远去,而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在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雷锋精神更是无处不在。远在边疆,有坚守在那里的战士,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担当。深处大山,有支教工作者,用青春延续着孩子们的梦想。走进基层,有脱贫攻坚的干部,用脚踏实地的计划实现百姓愿望。社会里处处有“雷锋”,他早已不仅仅是一位英雄,更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代名词。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虽然我们再也不要穿带补丁的衣服,再也不用忍受饥饿,再也不用像雷锋那样经历那么多苦难。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担起“雷锋精神”。任何时候,他都是我们的榜样。他的一生像烟花般短暂,但他也像烟花般灿烂。“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唱着属于他的歌,吹响三月的号角。让他的精神落在我们的心里,落在我们的行动中。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贾诗淼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