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纵横阡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26

又经过一周,到了周末。在与朋友周末出行的路上瞥见学校周边的一番景色。景看似稀疏平常,似乎在竭尽全力地沉默着,但仔细看,各种细节的美感也被彰显出来。

空气干净得像澄澈湖面上朦胧的雾,行道树整齐地排列在路的两边,向远处延伸,仿佛看不到尽头,最终汇聚成一个点。正值三月初,阳光从树的枝干掠过,天气微凉,仿佛昭示着春的气息。偶尔有一两个骑着自行车的人,不紧不慢地从身边掠过,又消失在远方。

生活因去体会每个细节而丰富。

尽管生活多有不如意,学习路上多有疲乏,工作有些冗杂。希望你能从绵密繁忙的事物中抬头看看这个世界,感受鸟鸣缠绕着清风,描火红中天边落日在群山中的轮廓。与朋友们闲谈一两句,在路上或是闲聊,或是谈心或是肆无忌惮地大笑,或是心照不宣的沉默。

所谓人生之旅,大致的样子便是在布满荆棘的路上踽踽独行。正如龙应台所说,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有人面带微笑,沐浴阳光;也有人愁眉苦脸,眼里只布满阴雨天的荒秽逼仄。

王国维《人间词话》讲,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沿途风景如何,便取决于心中所想。

我想,苦闷的人们应记住,“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同一片天空下,总有人叹月黑风高夜,有人赏天上明月星;有人闲庭散步,有人行色匆匆。

西塞罗如是说:“懂得生活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

如今的我们在生活的泥淖中奋力挣扎着,企求着。在生活的纵横阡陌中,踽踽而行,或见落花翩跹,或经流水人家,榆柳娉婷,或一路尘满客袍。在行途的终止,等待着自己期冀的结果。

人生的际遇,总是如一棵青藤,不知在何时,在攀援的途中,便绽放出可爱的嫩芽。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曹雅裴 卢兴强摄影:责任编辑:钟珊珊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