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团学改革座谈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7-29浏览次数:2577

7月28日上午,江苏高校团学改革座谈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司勇、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江苏团省委高校工作部(筹)部长陈文娟、徐州团市委书记陈婕等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的领导和干部出席了此次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常州大学等11所省内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座谈会由陈文娟部长主持。

蔡世华副书记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此次莅临指导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古彭徐州的历史沿革和渊源,并从“纵”——历史变迁、“横”——现代特色发展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精神和所取得的办学成就。他还介绍了学校共青团今年以来取得的一些成绩,指出学校党委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并且十分支持和关注共青团的工作,学校党委也为团学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切实保障。同时,他也感谢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和各兄弟高校对学校团学工作的帮助与支持。

宋来副部长发表了讲话。他认为江苏省的团学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总结为“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强基固本,开拓创新”:一是表现在团省委在统筹规划、积极推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二是表现在各高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给予的支持与保障,三是表现在江苏各大高校自身在改革工作中的积极探索,以及各高校对品牌项目的精品化打造,使得江苏省在团学改革工作上成为示范省份。他从几个方面与大家进一步交流了想法: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团学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从学习中形成思维,在学习中找到思路和方法。二是高校团委要深入开展“四进四信”等活动,深入开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同时创新工作方法。三是在推进改革工作中要抓住重点,抓住“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学生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机制、基于“青年之声”构建学生权益维护机制等工作,以重点带动全面改革。最后,他还对于近期的暑期社会实践、挑战杯等工作的开展以及开学前的团学工作准备等作了部署。

座谈中,团省委副书记司勇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团中央和团省委的指导和关心下,江苏高校共青团组织在改革推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各高校改革思路清晰,研究深入,亮点突出。他对下一步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推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切合党政之盼;二是突出人才培养,瞄准教育之向;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满足学生之需;四是突出自身建设,聚焦自身之严。

陈文娟部长介绍了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团学改革中的龙头项目——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提出了“六个注重”:注重平台普及、注重机制保障、注重范式打造、注重队伍培养、注重课程研究和注重理念创新。同时,她还介绍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工作。

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主任科员钟亚楠就“班团一体化”构想和要求作了介绍。她就现在班级和团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同心双圆”的有效实施路径。会上,徐州团市委书记陈婕对徐州市学联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校团委书记陈文就学校团学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学代会制度改革相关经验作了简要汇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其他高校团委负责人也相继就本校团学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

  

新闻来源:校团委 姜佳玲 孙洪洋摄影:吕开全 谢玲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