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严谨律于心,处处显真情——记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薛雪副教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10

16岁进入矿大学习,20岁本科毕业开始从教,近20年来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薛雪副教授用严谨和真情在三尺讲台挥洒着汗水。

她凭借不懈的努力,获得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教学贡献奖等佳绩,还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情缘矿大,立讲台一方

2001年,薛雪从中国矿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以优异成绩保送硕士研究生。按当时的政策,薛雪先工作两年再攻读硕士学位。20岁的她便开始接触教学工作。

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年轻的薛雪十分担心自己镇不住课堂,“当时,有的学生年龄比我还大,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的压力。”

为了缓解压力,薛雪每次上课之前都会花大量时间认真准备。她坦言,一开始她没想到会一直从事教师工作,“当时更倾向于继续深造”。但在担任刘晓文教授助教的过程中,她慢慢被刘晓文教授爱生如子的为师态度和严谨认真的教学精神所感染。渐渐地,薛雪爱上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

教书育人并非易事,薛雪说,“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从早到晚基本都有工作,即使下班后也可能还有一些学生会打电话或者通过网络提问问题。”为了及时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薛雪很少有自己的时间,连自己喜欢的瑜伽运动也只能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挤出一点时间来练习。

对此,薛雪笑着说:“老师就是应该传道授业解惑,在和同学们的相处之中,我也感觉自己更年轻了,这是很美好的事情。”

薛雪本就是矿大学子,她对学校的老教师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助教工作结束、研究生毕业后,她继续了留在教师岗位,立志要传承老师们专注、认真的教学精神,并在职攻读了博士学位提高个人能力。她坚守着从老教师们那学到的初心和精神,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

严谨治学,行师者之道

对学生要求严格,是薛雪的教学特点之一。她主要教授“电路理论”课,每次布置作业,她都会耐心地逐一检查所有同学的作业,并及时找到未能完成作业或者作业问题比较多的同学沟通、了解情况。

薛雪还教授相应的实验课程,同样也是严格要求。实验课课前,她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实验预习报告才能进入实验室。她总是一丝不苟地批改实验报告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帮助学生养成扎实严谨、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学生们也很理解老师的做法,“薛老师的要求是高标准、严要求,虽然做作业时会有些累,但是我们都知道,薛老师这是真正地为我们负责,也能帮我们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中要有意识地把科技前沿的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去。”在薛雪看来,科技前沿的知识能够让书本上的知识点与现实接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所以,她也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教学团队成员一起打造了电路理论慕课课程,致力于“MO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电路理论课程中的改革。她还在小班课上将“翻转课堂”充分实践,这种形式也深受学生喜爱。

“老师需要给学生树立典范,以身作则。”无论是课前备课,还是课上讲课,薛雪都力求做到无可挑剔,让学生能感受到老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201711月,薛雪参加了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为了提交高质量的微课作品,面对处于哺乳期的孩子和繁重的课程任务,她尽力挤出时间,精心构思、组织素材、反复推敲,一遍遍地和视频编辑人员沟通、甚至修改至深夜,最终成功斩获一等奖。

此外,学校安排的答疑、考试监考等工作,薛雪也都将其放在心里的第一位,完成后才会去做个人的其他事情。尽管有很多实验安排在晚上或者周末,但薛雪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她坚信,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是最主要的。

春风化雨,桃李竞争妍

在学生们眼里,薛雪平易近人,总有一种亲和力让人如沐春风。她的学生钟鹏程已毕业多年,谈到薛老师,他满是感恩,“薛雪老师对学生很有耐心,有一次我去请教问题,老师正在喝水,看到我过来,她赶忙放下水杯给我讲题。”作为一名教师,薛雪放下的是水杯,拿起的是立德树人之心。

谈起对老师的印象时,电力学院大二学生单鑫正说:“薛雪老师对作业方面要求很严厉,她讲课节奏适中,兼顾了对知识掌握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

有一门课上,她发现有位同学经常开小差、打瞌睡,薛雪没有一味地指责和批评,而是对这位同学进行了细致的思想教育。“后来他也很出息,毕业后考了公务员”,提起学生时,薛雪的话语里满是骄傲。

身为人师,薛雪说,学生的一句问候或者一个感谢的眼神就能带给她莫大的鼓励和安慰,“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带的班级里,有个学生毕业后的每一年春节和教师节都会给我发短信祝福。”

教学过程中,薛雪一直用自身行动将师德师风融入到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电气专业的女生比较少,她经常去女生宿舍和女同学交流感情。薛雪分享说:“有位女同学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偏偏这位同学因为意外受伤需要手术。”薛雪就跟辅导员一起给这位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叮嘱班里其她同学在空余时间里多多关照。

 薛雪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株盆栽,那是她第一次任教时班级集体赠送的教师节礼物。这株盆栽,她悉心呵护了十九年。“学会倾听,学会微笑,善待每一个人”,是薛雪的人生格言。她严于律己,真情待人,始终坚守着这份注满热爱的教学情怀。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张永慧 刘宏旺 张妙芬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