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边缘人 ——从吴谢宇案看亲子关系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428

从2016年3月福州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到2019年4月,时隔近三年,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终于被警方抓获。品学兼优的吴谢宇残忍杀害自己的母亲,绝非一时的“心血来潮”。

这起悲剧的酿成与其从小生存的家庭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谢天琴是吴谢宇的母亲,是福州一所中学的任课老师,她对待“教育”的态度十分强势,对谢天琴而言,吴谢宇的教育问题就是她的“逆鳞”。“龙有逆鳞,处之必死”。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认识到,作为儿子的吴谢宇,在这样一位对待教育格外严苛的母亲的长年束缚和压迫下,难免产生强烈的偏激的反叛心态,母亲的爱与关心被儿子的恨与憎恶一点一点吞噬,最后,连同母亲,也一并消匿于这人世间。

对此我还想到了寒假期间热播的一部韩剧《天空之城》。剧中的英才与弑母的吴谢宇有很多相像之处。英才在上大学之前,也同样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在拿到首都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选择了离开这个家,给其父母狠狠的报复。离开后,英才的母亲不堪压力吞枪自杀,父亲同样无法正常生活辞去了高薪的工作。一个看似完美的家庭,悄然间已支离破碎。

无论是吴谢宇还是英才,他们的经历都反映出当前父母对教育的过分重视下亲子关系的冷淡与恶化。韩国社会学者吴灿昊在《婚姻和育儿社会学》中提到:“母爱是韩国被滥用最严重的词语之一。”其实不管是在韩国还是中国,父亲还是母亲,都有一部分人滥用着自己的角色。他们以爱的名义激进地养育子女,对子女施行“高压政策”。于是,在不知不觉中,他们将子女当成了自己的所有物,并且一辈子也无法改变这个观念,也不知道何时对子女放手。局限于这样的思维,他们渐渐成为了子女所憎恨所厌烦的人。他们为了让子女去学习,会不断对孩子说出经典台词:“我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你要听话……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我……”

“为了我好?”子女们可不会这样想,处于“高压政策”之下的孩子们只感受到了父母的功利,父母的贪婪,父母的执拗,父母的攀比……复仇情绪一点一点积累,最终爆发。

亲情,不再。

人事,无存。

在当下这个对教育给予了过多关注度的社会之下,虽然不是所有父母都会把自己对子女成功的期待挂在嘴边,但几乎所有父母都会有一个共识——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失败。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之上,父母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培养子女,却往往忽视了子女内心真正的感受,导致了亲情畸形走样。一起又一起的家庭悲剧给了我们血淋淋的教训——少些压制,多些宽裕;少些管教,多些体谅。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的形成,亲密和睦的亲子关系的建立,需要父母和子女双方的共同付出和努力。

海涅说:“我宁愿用一小杯真善美组织一个美满的家庭,不愿用几大船家具组织一个索然无味的家庭。” 少些束缚与压迫,多些体谅与理解,让亲子关系的小船驶在正确的航线上。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