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青春的故事,因热爱和奉献而生动——记我校“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薛璐妍、王麒尧、庄富、秦苏东、贾润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52


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奉献担当,传递温暖力量。“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描摹出的是一个个笃行不怠的身影,五位热情似火的青年,也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光芒。

薛璐妍:一步一步往前走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是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类2020-1班的薛璐妍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一年半以来,她始终言行合一,脚踏实地。

从踏入大学校园起,“保研”便是薛璐妍孜孜奋斗的目标。为此,她不但做好课程学习,还常常投身各大学科竞赛,并在大一就参与科研,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申报校级大创项目一项。面对众多的学习和课外任务,薛璐妍显得十分从容,“参加竞赛会占用学习时间,那我就用其它时间补回来。”在参加竞赛后,她总会在每天晚上多拿出一个小时来学习专业课程。“分清当下的主次,再一步一步来嘛。”薛璐妍总是能在繁杂的事务中找到平衡点。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薛璐妍践行责任,敢于创新。她是班级里的团支书,举办团日活动是她的职责,而想要举办一个大家都乐于参加的、有意义的活动并不容易。于是薛璐妍提出了“边游乐边实践”的活动形式。

“我们周末去爬云龙山,干什么呢?捡垃圾。”薛璐妍打趣道。云龙山下就是云龙湖,大家爬完山后,便在云龙湖上划船、赏景,顺便也把湖边的垃圾带走。这不仅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也在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薛璐妍爱骑山地车,她经常会与车友一起穿梭在矿大的各个路口,“希望我能像行驶的山地车一样,适时调整“速度”,但始终在前行的路上。”这是她对自己的期许。在追逐目标的路上,她始终满怀热忱,跟随时间的脚步,沉淀自我,悄然绽放。

采写:李鸿发 赵妍涵)

王麒尧:学史指引青春,奉献乐此不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类2018-9班的王麒尧以此为座右铭,激励自己四年如一日地进取。

奉献与服务是王麒尧的名片。四年来,从担任班长、校团委助理,到成为学代会执委会委员、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麒尧在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中一路成长。如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他已是中共预备党员。在今年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中,王麒尧加入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承担了数十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对王麒尧来说,学习历史是他精神食粮的重要来源。他的外公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常常将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浴血奋战的故事讲给王麒尧听。在红色故事的浸润下,王麒尧逐渐明理、增信、崇德,老战士对共产党的热忱之情更在王麒尧身上完成了代际传递,指引着他学史启智、无私奉献。

王麒尧第一次接触支教是在大二,他悉心准备了许多历史小故事,为河南省南阳市香店小学的孩子带去十多节生动的网课,将所学传授给他们。“透过屏幕,孩子们在艰苦环境中依旧真切求知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我”,自此王麒尧便下决心加入支教团。

王麒尧已保研本校,并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他将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更生动的党史、青年运动史讲述给西部的孩子们。

采写:李洪歌 赵妍涵)

庄富:我要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庄富,始终关注国家大事,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他始终如一的追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和近年各类云数据安全事件的频发激起庄富心中的责任感,“如果有一个更安全的云计算储存环境就好了。”

为此,他将云计算安全作为研究方向,开始建立云安全模型。现在,庄富的云安全模型研究成果已在国际SCI期刊发表且被ESI收录,但他仍然“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为了更进一步,不断奋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基层社区工作者在防控工作中,信息统计不便。目睹这样的情况,庄富便开始思考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在导师林果园副教授的指导下,庄富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一款“社区智能巡检系统”APP。社区发生突发事件时,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利用APP快速共享信息并及时做出处理,其工作实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项作品还获得2020年“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二等奖。

在校时,他积极响应学校防疫政策,将所在支部划分为9个网格小组,共同努力、高效工作,成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典型;在假期里,他积极参与街道居委会的抗疫工作,以细致勤奋获得了社区居委会的信任和感谢……

“我想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庄富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篆刻在心,朝着目标坚定向前。

采写:杨可心 赵妍涵)

秦苏东:无愧无惧,用责任致敬青春

“本着一颗负责任的心去做喜欢的事。”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2017-2班的秦苏东一直被这样的责任感推动着前行。他热心志愿服务、尽心学生工作,也在党员工作中不断收获认可。

在各种实践工作中,对他的思想影响最深的是一次社会实践。为响应“支部创新计划”,秦苏东曾带领党员研学实践团去到江苏宿迁,实地采访老党员与农村老兵,拉近新老一辈党员的距离。期间,团队采访到党员张道干老人。由于战乱意外丢失党籍信息后,这位老人拒绝二次入党,坚守“组织入党一生一次”的誓言,寻找入党介绍人70年终如愿。秦苏东为此深深动容,“感觉身上的党员责任更重了”。

在团队里,秦苏东作为“联络员”,统筹组织、协调各方。在他的努力下,团队成员通力合作,问题得以及时、高效地解决。地处农村,交通受限,他们便分工去研究规划最节时的路线;初来乍到,对当地情况缺乏了解,他们便在红色宣传负责人的带领下坚持走访联络。最终,团队成功在张道干故居建立大学生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以供更多人了解并传承张道干老人“一生爱党、忠诚于党”的精神,秦苏东也因此获评“徐州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称号。

谈及未来规划,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是秦苏东一直以来的心愿。他希望前往西部地区,用自己的知识和经历帮助孩子们拓宽眼界、实现理想。“遇到困难,扛起责任。”面对支教中的未知挑战,秦苏东依然满怀真诚与热忱。

初入大学时,秦苏东还略显自卑胆怯,现在却已变得自信开朗。感受到愈发强烈的角色感与使命感,他“永远相信自己有光,永远相信自己有梦”。一次次扛起责任、脚踏实地解决问题是他对青年担当的最好回应。

采写:李伟尚 赵妍涵)

贾润月:投身宏业润乡土,月映山水解乡愁

在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贾润月身上,流淌着一股奉献助人的热血。他竭尽所能,将青春挥洒在祖国西部的壮美大地。

2019年,在临近毕业之际,贾润月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矿大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投身于广西田东县的支教扶贫工作。他曾走过田东县的10个乡镇27个村,下乡走访慰问贫困学子家庭80余户,资助学生64人。捧着一颗真心,为当地留下一片温暖。

支教期间,贾润月负责6个班的物理课程,学生大多为贫困留守儿童。面对孩子们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学习没有动力等问题,贾润月带领研究生支教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成功申请团中央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项目,对服务地留守儿童,开展每周不少于四次的亲情陪护、价值引领、兴趣培养等课程。比起老师,他更像是知心“大哥哥”,引领孩子们积极健康地成长。

80余次下乡走访,让贾润月意识到何为贫困,为何贫困,也让他懂得了助学更需助农的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才能让大家真正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贾润月带领研支团志愿者发起“不芒解乡愁”和“柑露计划”两项助农行动,以完善的帮扶模式,帮助当地农户打开了水果的销路,成功售出118吨水果,14户贫困家庭因此脱贫摘帽。

贾润月坚信,“知识不能因为贫穷而缺席,奋斗不能因为艰难而放弃”。他不断践行着共青团员的责任,以拳拳之心教育学生,以殷殷之情奉献社会。

“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是嘉许,更是期待。来自矿大的新一代青年,将继续昂首阔步,以脚步为笔,续写新的篇章。

(采写:周子尧 赵妍涵)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