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跑起来,就有风——记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硕士新生徐子涵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24岁生日那天,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硕士2022级新生徐子涵跑了24公里为自己庆生。他说:“生活虽然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徐子涵于20169月考入巢湖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谈及大一大二时光,徐子涵轻轻叹了口气,“那时不敢尝试,一直像在被拎着学习。”即使努力积极地参加各种比赛及活动,但被各类事务推着走的生活、没有目标地学习让他感到无所适从,对未来的学习和方向感到迷茫。

徐子涵决心参军入伍来丰富人生阅历,度过这一段人生的低谷期。

20189月,徐子涵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迷茫的大二学生穿上了军装,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绿色军营里的回忆,满是艰辛,却也充满欣喜。当初在废弃机场备战时,条件极其艰苦,宿营地满是沙土、碎石,做饭只能用煤油灶,洗漱只能通过消防栓,任务结束大家都捂了一身的痱子。

一次军事训练中,整个小队都提不上精神,队长带着大家躺在机翼下休整。当徐子涵和队友一起掰着指头数着退伍的日子时,猛然想起入伍前自己曾立志要改变状态,他心头一颤立刻醒悟过来,起身要求继续训练。

从面对困难一度想到退缩、到军装上闪烁的勋章,再到2020年支队嘉奖和“优秀士兵”称号,徐子涵脸上洋溢着微笑:“在部队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是从不后悔参军的决定。”

退伍归来,面对生活环境和角色的转变,徐子涵这次没有陷入迷茫,而是迅速调整状态,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每当被生活和学习压得喘不过气,徐子涵就会想起武警第二总队的排长,排长曾告诉他:“要相信永不停歇、奋勇向前才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无论天气如何,无论是否有排长的督促,他都会不停地奔跑。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获评校三好学生……与两年前不同,这次,他自信地走着自己的路。

20229月,24岁的徐子涵来到我校材料与物理学院,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人生。

时隔六年,再次成为新生,徐子涵依旧充满朝气,奋勇向前。竞选班长、兼任兼职辅导员、担任志愿者、积极参与实验……“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才是真正需要坚持的时候,再累都不可以停。”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青海天 高峰 石亮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