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行走的大思政课”专题活动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468

课堂现场

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作现场讲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池忠军教授作现场讲授

环境与测绘学院退休教授张国良与学生交流

校党委书记刘波作总结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主持授课

学生提问

课堂现场

师生参观潘安湖转型之路展馆

师生乘船实地体验

师生在神农码头现场教学

12月7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行走的大思政课”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和马庄振兴学堂开讲。校党委书记刘波,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活动,环境与测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学生以及学生骨干代表现场参加授课。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共同协办。

在贾汪区潘安湖转型之路展馆,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徐州贾汪区进行生态修复、推进转型发展,实现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华丽转身的生动历程。随后,大家乘船在湖上,一边听老师讲述学校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积极投身潘安湖生态治理,并为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国采煤塌陷地的治理提供“潘安湖方案”和“徐州样本”的故事,一边实地体验潘安湖从采煤塌陷区到湖阔景美湿地景观区的美丽蝶变。来到神农码头的石碑前,师生共同探讨“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逻辑内涵,感悟“两山”理论的重要意义。

实践体验环节后,同学们来到贾汪区马庄振兴学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带领大家共同探寻潘安湖转变背后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在科技专家课程讲授环节,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胡振琪现场讲述了一代代矿大人以科技助力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推动徐州转型发展的奋斗历程,展现了矿大教师接续奋斗,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在思政专家课程讲授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池忠军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理问题,从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三个角度,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生态文明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教育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互动交流环节,学校邀请见证潘安湖华丽转型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张国良、雷少刚、杨永均三位老师同学生现场互动。张国良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勉励青年学生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加强团队协作精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刘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5年,矿大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科技助力潘安湖转型发展的路上发挥优势、接续奋斗。今天,学校把思政课堂搬到了美丽的潘安湖畔,师生共同回顾几代矿大人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地方发展,致力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展望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深刻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伟力。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矿大精神,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相协同的大思政格局,积极打造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培养时代新人、强国先锋贡献矿大力量。

课程结束后,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内容精彩鲜活,形式灵动新颖,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伟大成就和身边变化,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光芒与实践力量,从而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博士生高天宇说,我们行走在美丽的潘安湖湖畔,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和深远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凯说,潘安湖的美丽转型,是一代代矿大人扎根祖国大地、矢志科技报国的生动写照。这堂体验式、沉浸式的思政课让我们更加懂得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为今后建设祖国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作为环境学子,我要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居铭摄影:张驰 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