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纪录片报道我校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42

12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创新进行时”栏目播出科教纪录片《降伏“隐形杀手”》,向观众展示了我校职业健康研究院周福宝教授带领团队在受限空间火灾爆炸一氧化碳产物应急处置方面的最新成果。该纪录片由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三方联合录制,完整地呈现了一氧化碳处置技术的发展历程、难点攻坚和未来远景。

火灾爆炸事故产生的一氧化碳是造成人员群死群伤的重要原因,一氧化碳的快速处置一直是制约应急救援效率的主要因素。片中介绍,自亲历矿井火灾事故并提出现场一氧化碳快速消除的理念后,周福宝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期技术攻关,发明了矿用高耐受性过渡金属一氧化碳消除剂及消除方法,研发了感控一体化及便携式一氧化碳消除装置。该研究成果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进行全尺寸巷道火灾、爆炸的一氧化碳消除试验,并在“学习强国”、《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上报导,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目前,该成果已获多项发明专利,并在安徽淮北青东煤矿、临涣煤矿、陕西榆林凉水井煤矿等投入应用,可实际消除70%以上的一氧化碳,对防范和遏制煤矿井下作业及灾变后一氧化碳超标起到了显著效果。随着该项新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推广,未来不仅能服务于煤矿抗灾救灾,还可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对于铁路隧道、地铁、高层建筑等受限空间应急救援具有重大意义。

视频:《降伏“隐形杀手”》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居铭 中国矿业大学职业健康研究院 陈小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