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前沿实践创新论坛暨第三届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2

论坛现场

12月23日,我校线上举行前沿实践创新论坛暨第三届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主办,矿业工程学院、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固废处置与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副校长叶继红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矿业学院名誉院长何满潮教授,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一级首席专家王佟工程师,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拥政研究员,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研究员,各设站单位负责人、在站博士后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闵涛主持。

开幕式上,叶继红教授致辞。她代表学校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从学校的发展和博士后的培养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以及学校博士后培养政策和工作成果。她希望本次论坛围绕“启迪智慧、提升认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旨,进一步推进多学科融合,加强多平台合作,充分激发博士后研究人员和青年朋友们的创新活力,引导优秀的博士后脱颖而出,成为高水平青年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和科技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学术报告阶段,何满潮院士,王佟工程师,吴拥政研究员,王宏研究员,我院黄艳利教授、姚强岭教授、马丹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材料创新与工程革命”“煤炭生态地质勘查科学问题”“深部冲击地压巷道‘支护-卸压-防护’协同防控原理与技术”“建筑垃圾分选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干旱半干旱矿区水资源保护性开采理论与技术”“黄河流域大型矿区煤水共采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深部导水构造岩体径向渗流特征”的报告。人力资源部刘鹏副部长,矿业学院马立强副院长、黄艳利教授、马丹教授主持了论坛分场报告。

博士后论坛阶段,矿业学院谭力海、力土学院田文岭、机电学院顾进恒、资源学院陈歌、化工学院郭凡辉、电气学院张永磊、材料与物理学院程春龙,分别作了题为“高承压含水层作用下采场覆岩渗流特征与力学行为研究”“花岗岩高温力学行为与损伤破裂机理研究”“防冲钻孔机器人关键技术与装备”“刘家沟组低孔低渗岩层回灌流场演化机制”“煤气化细渣物化特性、水分赋存及脱水能量作用机制研究”“中压大功率级联型风力发电系统拓扑”“基于氧化与矿化协同修饰的稀土合金化镁合金表面处理及其防护性研究”的报告。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张宁主任主持了博士后论坛报告。

本次论坛聚焦“双碳”背景下矿业工程学科创新发展与博士后培养定位与举措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与博士后制度跨学科培养、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一致,是为提升博士后创新能力、促进博士后创新培养进行的一项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活动。

新闻来源:人力资源部 张宁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