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暨高端论坛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1

12月27日,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会暨高端论坛在材料与物理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张吉雄,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等9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主持。

刘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战略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学科结构与特色,肯定了材料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人才、科技”单章部署,这对高等教育和大学的学人发出了号召令,矿大未来将坚持特色发展、转型发展,以特色带动水平的提升。她强调,通过本次会议把脉问诊,对于进一步凝练材料学科发展特色与前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校其他学科也有借鉴意义。

会上,张吉雄介绍了战略咨询委员会组成。材料与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冯培忠汇报了材料学科的发展情况。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材料学科取得的成绩,并对材料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立足行业,充分与学校A+优势学科融合,促进A+学科带动材料学科发展,进一步发挥材料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二是要找准定位,结合行业重大需求,大力开展耐磨耐蚀、以碳治碳、固废资源材料化等方向的研究,形成一批代表性的成果;三是要加大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的力度,结合到人、到团队、到方向,通过人才和平台凝练队伍,形成特色;四是要进一步以二级学科目录为发展方向,凝练整合学科新发展思路,形成规范性和特色性双格局。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分别以“轻氢之美,创新栽培”“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材料与物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