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周昌在岩土工程韧性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0

1 岩土工程韧性防控原理与关键技术

图2 复杂地层-韧性锚固结构应力场、变形场演化规律

 3 韧性锚固结构吸能效果 

近期,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周昌在复杂地质体韧性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相关成果成功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IF=6.567,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CR的Q1,引用次数8次),《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Engineering》(IF=7.56,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CR的Q1),《Landslides》(IF=6.864,中科院二区、JCR的Q1),《工程地质学报》等,并申请了发明专利8项(授权4项)。论文/专利第一单位均为中国矿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周昌,隋旺华教授为通讯作者,成果的共同作者为董青红教授等。

提升岩土工程抵御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引发严重灾害并最大程度保持其功能,以及灾后尽快恢复其功能的韧性性能,是岩土工程未来支撑城镇、流域、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全球适应委员会(GCA)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立即适应:全球领导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吁》报告中指出韧性结构对于人类社会适应长期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与经济价值。因此,岩土工程韧性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研究成果系统开展了复杂地质体韧性防控理论及其关键技术方面研究。研发了多种韧性锚固结构(伞型锚杆,抗剪切大变形韧性锚杆等),系统研究了韧性锚固结构锚固机理,建立了其力学模型;提出了注浆裂隙岩体韧性评价方法,进而揭示了层状岩体-韧性锚固结构体系协同演化规律。研究成果在滑坡防治工程、巷道加固、突水溃砂等领域中开展了初步应用研究。

项目成果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C1501303)、国家重点基金项目(42130706)、国家青年基金(42207169)、新疆重点研发项目(2021B03004-3)、江苏省青年基金(BK20221126)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022M710177)等联合资助。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赵斌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