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18

34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种渠道积极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实时关注召开动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密切关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刘波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将汇聚共识、凝聚信心,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两部一省共建学校为契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担当起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责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矿大贡献。

校长宋学锋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展现了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图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催人奋进,让我们充满信心、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新一年的奋斗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深入实施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新的矿大篇章。

对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振奋

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闵涛表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定改革决心和发展信心,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聚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取得新成果,加快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厚植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展现矿业人更大担当作为。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报告为我们从事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委、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宇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一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科技创新引领时代脉搏,各大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充分显现,国家力量实现新的跨越。生逢其时,与有荣焉;躬逢其盛,唯有奋斗。时代号角下,作为党外人士和教育从业者,应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共同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

学科建设处处长、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秦波涛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为校学科建设处负责人,要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高度重视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布局,构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体系。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原熙博表示,我对国家高等教育取得的一系列进步感到欢欣鼓舞,高等教育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人才输出也支撑了我国高水平工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要实现硬件和指标上的提升,更要进一步掌握教育和科研的本质和精髓、注重文化建设和社会大环境的共同进步。随着越来越多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工作者投身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全面提升我国的科技综合实力和社会文化氛围作出贡献。

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黄炳香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很多新进展和成就,我深受鼓舞。近年来,国家推进的“双一流”建设,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课堂教学理念也由传授知识拓展至创新思维、知识应用等能力的培养。学校在教学方面形成了很好的育人文化和传统,例如采矿工程的专业主干课历来是由资深教授讲授,坚持科教融合,保障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我们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2023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桂夏辉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围绕学校2023年工作计划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一流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教师师德水平,聚力创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与规模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这让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社会治理领域的高校教师,我要继续致力于培养具有公共价值精神和公共服务能力的青年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围绕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等命题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作为兼职团市委副书记,我要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服务好青年新就业群体发展。我们将继续以奋斗姿态谱写工作新篇章,努力展现新时代矿大人的社会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2022级硕士班学生高丽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更具历史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的人生黄金时期恰与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这也让我倍感使命光荣。作为青年学子,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19-03班学生吴天泽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赫赫硕果,更看到了我们的科技不断创新和自立自强,对此我深感自豪与骄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组稿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